血管学 (从希腊 ἀγγεῖον, angeīon, "血管"; 与-λογία, -logia) 是一门专门研究循环系统、淋巴系统相关疾病的科学,例如:动脉, 静脉与淋巴管的问题与疾病,在英国,比较常用血管学这个词;在美国则偏好使用血管医学一词。

血管学家
职业
名称医生、医学专业人员
职业类型
Specialty
业务范围
医学
描述
教育要求
医学学士 (M.D.)
骨科医学医师(D.O.)
工作场所
医院, 临床
人体循环系统

现今社会大部分的死因是心血管方面疾病所造成[1],而血管学正是以预防、诊断与治疗心血管相关级并为宗旨。

动脉疾病包括主动脉(动脉瘤、夹层动脉瘤)以及动脉所供应的四肢、肾脏大脑肠子,另外也包括了动脉栓塞血栓形成血管炎,如果这些疾病能获得适当地改善,就能避免心肌梗塞中风发生的几率。相对地,静脉相关疾病则有静脉栓塞、慢性静脉瓣膜功能不全静脉曲张。淋巴相关疾病则包含原发性和次发性淋巴水肿

胆固醇高血压都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险群,不过可以借由专业的血管医学来做调控,因此血管学家须具备以其独特的观点进行全面性解决心血管疾病的能力。

历史 编辑

血管学这个名词首次被盖伦所使用,除此之外,安德雷亚斯·维萨里马尔切洛·马尔皮吉也对此学科做出巨大的贡献[2]

血管医学训练 编辑

欧洲拥有完备且严谨的血管医学训练,尤其是在法国瑞士荷兰;美国则具有数个独立的血管医学训练方案,以及12个由国立卫生研究院 (美国)资助的3年培训计划。这些计划对于内科学家或心脏科学家的进修都相当合适。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