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腥之王(Crimson King) 是斯蒂芬·金所创造的虚构角色。《失眠》中的大反派,《黑暗塔》后半系列的主要敌人。

血腥之王
黑暗塔小说系列角色
首次登场失眠
最后登场黑暗塔VII 黑暗之塔
创作者斯蒂芬·金
角色设定信息
别名国王鱼、红国王、白羊星啊叭啦
物种可穿梭各个空间的恶魔
性别男性
职业随机界的统领
家人亚瑟·艾尔德 (父亲)
儿女莫俊德·德鄯 (子)

黑暗塔》系列中,血腥之王被描述成一个强大的不死生物,他的独特和力量显示他是先祖(Prim):一种斯蒂芬·金宇宙观中,世界创造之前的生物。他是随机界的统领;随机界是相对于命定界的抗衡力量。血腥之王是众多反派角色背后的主谋,像阿特洛普斯、慕山大人、丹德罗和兰道尔·佛来格,还有吸血鬼、坎堕淫(低等人)、兽面人和像约翰·法尔森这样的人。可以使用许多超能力,像是心电感应变身、改变天气和心理暗示。

血腥之王可以变成人心中最畏惧的事物。并以不同的面貌穿梭于各个世界。在《失眠》中,他在劳夫·罗伯兹面前变成一只国王鱼(一种鲶鱼),因为血腥之王可以透视他心中那缠绕他多年的童年往事。在《黑暗塔VII 黑暗之塔》中,被困在黑暗塔阳台的血腥之王,以一个白胡子、火红般双眼的老人姿态出现。《黑暗塔漫画系列》中的血腥之王则相当接近他真正的样貌;如同他儿子莫俊德般的半蜘蛛人。因为血腥之王本身是人类与先祖的混种。不过无论是任何一种型态,都有一个共通点:红眼。

根据《黑暗塔漫画系列:漫漫归途英语The Dark Tower: The Long Road Home》,血腥之王为亚瑟·艾尔德之子,而罗兰又是艾尔德的直系后裔,所以血腥之王和罗兰有共同的血脉。因此在小说系列中,一个预言指出罗兰是唯一能消灭掉血腥之王的人。

血腥之王最重要的目的,是摧毁黑暗塔,和围绕着黑暗塔的各个世界及宇宙。他为此找来了许多名为“破坏者”的超能力者,让他们破坏支撑黑暗塔的光束。最后他打算统治黑暗塔倒塌后的黑暗及浑沌,而罗兰及他的卡泰特是唯一能与他抗衡的力量,因此血腥之王从一开始就处心积虑,想办法消灭罗兰,或阻止他前往黑暗塔。

血腥之王的徽记是一个邪恶的闪耀红眼,该徽记常备佩带于他的仆人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