衅钟周朝的一种礼仪。在古代,被视为一种神器,新铸成的钟要用牛羊的鲜血予以祭祀

衅钟在《孟子》中被提及,然而这种仪式要早于《孟子》。《孟子·梁惠王上》中载:“王坐于堂上,有牵牛而过堂下者。王见之,曰:‘牛何之?’对曰:‘将以衅钟’王曰:‘舍之!吾不忍其觳觫,若无罪而就死地。’对曰:‘然则废衅钟欤?’曰:‘何可废也,以羊易之。’”可以看出,古代人把牛羊的鲜血涂在钟(神器)上以示对神灵的敬畏。杀牛和杀羊,其实都是杀生。只是由于齐宣王没有看到羊“觳觫”(因惊吓而颤抖),就以羊替牛。这是中国古代版的“替罪羊”。

齐宣王处于周朝,那时候佛教还没有传入中国,所以为祭祀而杀生并不被看作一种过错。随着中国文化的发展和佛教的传播,衅钟这个礼仪被逐渐淡化,以至于三千年后的今天,很少有人知道什么是衅钟了。

这种仪式不仅中国有,外国也有。在西班牙屠杀阿兹特克之前,阿兹特克也有类似衅钟的仪式。那时候阿兹特克文明相当于中国的周朝,崇拜很多神灵。他们的信仰之一就是把人血涂在神器上面,以示对神灵的敬畏。

参考文献 编辑

  • 《孟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