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区

城市規劃和城市設計的核心要素; 被街道包圍的最小區域

街区(英语:city blockurban blockblock)是城市规划的一个重要元素。一个街区是四周由街道所围绕的最小区块,其内则涵盖建地、建筑物等。

长方形街区图,四周是街道(深灰色表示)。街区可分割为多块地(由地主编列,以红色编号表示)。按地址编排,此街区为800号街区(以黑色编号表示),旁边为700号街区与900号街区。浅灰色的巷子行经街区中线,四周的街道(深灰色)设有人行道,亦以浅灰色表示。
1857年芝加哥城市规划图。80、40、10英亩的街区可见于图中郊区地带。

使用 编辑

作为距离的单位 编辑

美国英语澳大利亚英语中,“block”一词用作距离的非正式单位[1]。例如,有人给出指示可能会说,“距离这里有三个街区”。

城市规划及统计用途 编辑

香港规划署制定小规划统计区及街段/村落统计区,以作城市规划用途,政府统计处的人口普查亦有采用。[2][3]当中以街段(street block)去形容一个街区。

香港的误用 编辑

2021年1月,因应油麻地和佐敦一带短时间内出现多宗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就指定区域内的大厦若出现一宗或以上确诊个案,政府便要求曾身处相关大厦的人士须于明日至下周一的三日内接受强制检测。[4]其后政府更实行限制与检测宣告,突然围封民居并强制检测。香港政府以小区形容有关区域,实属对以上小区概念的误用,正确的相等概念应为街区。而有关错误,亦引起舆论界的留意。[5]

参考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