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家具

用於各種目的的戶外安裝的物體和設備的總稱

街道家具Street Furniture)泛指所有设立于街道的家具设施。巴黎第四大学历史学教授米歇尔·卡尔莫纳法语Michel Carmona曾对其作出以下定义:“所有设立于街道的家具设施,不论在城市或聚落里,在道路的边缘、或在人行道上,甚至道路上的公共设施都属于街道家具。”[1]举例来说,路灯邮筒电话亭消防栓、路边长椅……等物体都属于街道家具。它们能够改善都市环境、维系交通运输、美化街道景观,并提供人们在公共空间中的短暂休息之处;[2]整体而言,街道家具能够吸引人在街道驻足,促进人们在公共空间里的社会互动。[1]

请参阅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翁注重、郑育芬. 〈販賣服務:戰後台北市街道家具營造的歷史分析〉. 《台湾社会研究季刊》. 2013, (90): 115–162 (中文(台湾)). 
  2. ^ Fukahori, K.; Kubota, Y. The Role of Design Elements on the Cost-effectiveness of Streetscape Improvement.. Landscape and Urban Planning. 2003, (63): 75–91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