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击石英,或称为撞击石英受震石英(英语:Shocked quartz),是一种微结构和一般石英不同的石英,只在极高压和有限温度下形成。这种石英的结晶结构是随着结晶内的平面变形。这些在显微镜下是线行结构的平面被称为面状变形构造(Planar deformation features, PDFs)或冲击页理(Shock lamellae)。

芬兰苏瓦斯韦西南撞击坑发现的冲击石英样本。

发现 编辑

美国天文学家尤金·舒梅克发现冲击石英存在在被陨石撞击后所形成的撞击坑(例如巴林杰陨石坑)中[1]。发现冲击石英可以证明该撞击坑是由陨石撞击造成,而非火山喷发后的产物;因为火山不可能产生足以形成冲击石英的巨大压力。另外,冲击石英亦可于地下核试验场所被发现,因为这样的环境可以产生足够压力形成该种石英。

分布 编辑

冲击石英在世界各地都有发现,主要存在于白垩纪第三纪地层交界的薄层K-T界线岩石中。冲击石英是除了化学元素之外,另一种物质证明白垩纪和第三纪这两个地质年代的变化乃是因为一次巨大的撞击事件。虽然撞击石英是近年才被发现,尤金·舒梅克却是在德国巴伐利亚位于一个撞击坑中间的小镇讷德林根的建筑石材中发现它[2]

结构 编辑

冲击石英会和另外两种二氧化硅同质多形体斯石英柯石英一起被发现。这些二氧化硅的同质多形体其结晶结构和一般的石英不同。这些特殊结构只能在极高压和某种温度下形成;高温将使这些同质多形体变成石英的一般结构。斯石英柯石英也是撞击事件或核爆炸的重要指标。

参见 编辑

 
切萨皮克湾陨石坑内发现的冲击石英样本。

参考资料 编辑

  1. ^ Eugene M. Shoemaker. Impact mechanics at Meteor crater, Arizona. U.S. Atomic Energy Commission Open File Report. 1959. 
  2. ^ Sam Wise. The scientific tourist #6 — nothing but rim!. 2008-02-05 [2008-1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1-06).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