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话

(重定向自衡阳话

衡阳方言 编辑

衡阳方言(衡阳话)主要流行于衡阳市、衡阳县以及衡南县地区。衡阳话属于汉语族湘语衡州片,往古可追溯至古楚语。

衡阳话
母语国家和地区  中国大陆
区域湖南省衡阳市北部
语系
官方地位
作为官方语言
管理机构
语言代码
ISO 639-3

语音的分析 编辑

声母 编辑

衡阳话的声母,包括零声母在内,共有十九个。论辅音音位则有十八个。基本清化了的浊声母[b]、[v]、[d]、[dz]、[z]、[dʑ]、[ʐ]、[g]、[ɣ]和跟它们相对的清声母[p]、[f]、[t]、[ts]、[s]、[tɕ]、[ɕ]、[k]、[x]没有对立情况。

[p]双唇不送气的清塞音。

[p']双唇送气的清塞音。

[m]双唇浊鼻音。

[f]唇齿清擦音。

[t]舌尖中不送气的清塞音。

[t']舌尖中送气的清塞音。

[n]舌尖中浊鼻音。

[l]舌尖中浊边音。

就音位来说,衡阳话[n]、[l]两声母还是分得很清楚的。从具体字的读法来看,就有混读现象;但洪音混细音不混,一般是老年人不混而青年人混。

[ts]舌尖前不送气的清塞擦音。

[ts']舌尖前送气的清塞擦音。

[s]舌尖前清擦音。

[tɕ]舌面前不送气的清塞擦音。

[tɕ']舌面前送气的清塞擦音。

[ɕ]舌面前清擦音。

[k]舌根不送气的清塞音。

[k']舌根送气的清塞音。

[ŋ]舌根浊鼻音。

[x]舌根清擦音。

辅音音位 编辑

衡阳话的十八个辅音声母,就是十八个辅音音位。其中[p]、[p']、[f]、[t]、[t']、[ts]、[ts']、[s]、[tɕ]、[tɕ']、[ɕ]、[k]、[k']、[x]只作声母外; [m]、[ŋ]、除作声母外,还可单独作韵母;[n]除作声母外,跟[ŋ]一样,还可作韵尾。

韵母 编辑

衡阳话有37个韵母。其中开尾韵23个,鼻尾韵12个,另外还有鼻音韵两个。从韵头的情况看,开口韵15个,齐齿韵9个,合口韵8个,撮口韵5个。介音[-i-]、[-u-]、[-y-]俱全。元音韵尾有[-i]、[-u],辅音韵尾只有[-n]、[-ŋ]。衡阳话随还保留入声,但塞尾[-p]、[-t]、[-k]已经消失。

开尾韵中,只有[e]、[a]、[i]、[ie]、[ia]、[ue]、[ua]、[y]、[ye]就个韵母有和它们相对的鼻尾韵,其余都没有。[u]、[o]虽没有和它们相对的鼻尾韵,但[ən]、[əŋ]其实是 [un]、[oŋ]的变形。

开尾韵 编辑

[ɪ]司 [e]核 [a]阿 [o]涡 [ə]耳 [ei]非 [ai]唉 [au]蒿 [əu]欧

[i]衣 [iu]优 [ie]爷 [ia]鸦 [io]岳 [iau]妖

[u]污 [ui]威 [ue]沃 [ua]蛙 [uai]歪

[y]迂 [ye]月 [ya]靴

鼻尾韵 编辑

[en]衡 [an]杭 [ən]分 [əŋ]翁

[in]英 [ien]烟 [ian]央

[uen]弯 [uan]汪 [uən]温

[yn]晕 [yen]冤

鼻音韵 编辑

[m̩]姆 [ŋ]嗯

声调 编辑

调类 调值 调号 例字
阴平 45(445) 疤夫基遮
阳平 11 爬扶极邪
上声 33 把府纪姐
阴去 24 坝付寄借
阳去 213 罢父技谢
入声 22 八福激涩

[1]

  1. ^ 李, 永明. 衡阳方言. 湘潭: 湘潭大学出版社. 2016.10: 1–19. ISBN 978-7-81128-8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