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聿修(511年—582年),字叔德陈郡阳夏(今河南太康)人。

生平 编辑

北魏中书令袁翻之子,过继给叔父袁跃。性深沉有鉴识,清净寡欲,与世无争,九岁时被州里辟署为主簿,深受尚书崔休赏识。天保初,任太子庶子,代理博陵太守。东魏孝静帝武定末,任太子中舍人。官至吏部尚书,在官廉洁奉公,被称为“清郎”、“清卿”。开皇二年(582年)卒于熊州刺史任上。子袁知礼

瓜田之嫌 编辑

齐武成帝大宁初,袁聿修以太常少卿出使巡察河南诸州,并受命考核官员的得失。袁聿修经过兖州时,邢邵正担任兖州刺史,两人分别后,邢邵派人送给袁聿修白绸一匹为信。袁聿修退绸不受,写信给邢邵说:“今日经过您那,与平日出行不同,瓜田李下,必须避嫌,古人对此是慎重的。多言可畏,应像防水患一样,愿您体会此心,不至于重责。”邢邵也欣然领会,回信说:“先前的赠送,过于轻率,未加考虑,老夫匆忙之间,没有想到这个问题。敬承来信之意,我无不快。您过去是清郎,现今是清白廉洁的少卿了。”[1][2]

延伸阅读 编辑

[]

 北齐书·卷42》,出自李百药北齐书

参考书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北齐书·袁聿修传》:时邢邵为兖州刺史,别后,遣送白绸为信。聿修退绸不受,与邢书云:“今日仰过,有异常行,瓜田李下,古人所慎,多言可畏,譬之防川,愿得此心,不贻厚责。”邢亦忻然领解,报书云:“一日之赠,率尔不思,老夫忽忽,意不及此,敬承来旨,吾无间然。弟昔为清郎,今日复作清卿矣。”
  2. ^ 《三国典略》︰齐太常少卿袁聿修巡省河南诸州,兖州刺史邢邵与聿修故旧,常于省中盛呼聿修为清郎,至是遣送白绸为信,聿修不受,与邵书曰︰“瓜田李下,古人所慎。多言可畏,譬之防川。愿表此心,不贻厚责。”邵亦欣然报书曰︰“一日之赠,率尔不思。老夫忽忽,意不及此。敬丞来旨,吾无间然。弟昔为清郎,今作清卿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