ǎo是指上衣在裙子之外的的襦裙,这种穿法在春秋战国早已出现,在魏晋南北朝更为常见,传播至日本飞鸟时代。在中国隋代较少出现,至宋朝时,不少女性以短褙子直接穿于袜胸外,南方天气较湿热,衣服下摆并没有束进裙内,这种穿法实际上是衣掩裙。北方天气较冷,汉人女性就把交领襦下摆放于裙外,这样穿法一直经过元代,并影响高丽女性服饰。至明朝时成为女子着装的基本款式,藩属国朝鲜也依照明朝的袄裙发展出了自己的民族特色,并演变成现代韩服常见的韩式袄裙치마 저고리)样式。袄裙也传播至另一藩属国琉球国,是当地女性的一种服装。

袄裙
明制袄裙
汉语名称
繁体字 襖裙
简化字 袄裙
朝鲜语名称
谚文오군 ‧ 치마 저고리
汉字襖裙 ‧ 치마 저고리
朝鲜王朝中期贵族妇女的袄裙

特点 编辑

早期的袄裙上袄是用腰带固定,至宋元时在腋下系,下摆在下裳外。明制和朝鲜王朝制的交领袄裙通常有白色或素色的护领,可以拆下清洗,又分短袄和长袄,长袄又称大袄,长至小腿。除了交领外,汉服和琉装也有立领式的上袄,其中立领对襟的上袄的袄裙又称褂裙。明朝和当代汉服袄裙的下裙常用马面裙,韩服的则多用一片式软褶裙,琉装的多用百褶裙。明制和朝鲜制袄裙有些上有精美的刺绣织金描金,特别是裙襕,称为襕裙朝鲜语스란치마。琉装则多用白裙。

中国 编辑

琉球 编辑

日本 编辑

朝鲜/韩国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