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诅咒的士兵

被诅咒的士兵,也称为注定毁灭的士兵该死的士兵波兰语żołnierze wyklęci)或不屈不挠的士兵(波兰语:żołnierzeniezłomni)是这个术语适用于波兰地下国成员在二战后期及其后果中形成的各种反苏和反共的波兰抵抗运动。1990年代初引入了这个涵盖广泛的异质运动的包罗万象的术语。

1947年的抵抗军战士

秘密组织继续与波兰共产主义政权进行武装斗争直至1950年代。游击战包括对政权的监狱和国家安全办公室、政治犯拘留设施以及在全国各地设立的集中营发动的一系列军事袭击。大多数波兰反共组织在1950年代后期不复存在,因为它们被公安部和苏联内务人民委员部的特工追捕。最后一位已知的“被诅咒的士兵”约瑟夫·佛兰泽克(Józef Franczak)于1963年在一次伏击中丧生。

斯大林主义时期的波兰开展活动的最著名的反共抵抗组织包括自由与独立协会(Wolnośći Niezwisłość,WIN)、民族武装部队(Narodowe Siły Zbrojne, NSZ)、民族军事联盟(Narodowe Zjednoczenie Wojskowe, NZW)、波兰地下军(Konspiracyjne Wojsko Polskie,KWP)、家乡抵抗军(Ruch Oporu Armii Krajowej,ROAK)、公民家乡军(Armia Krajowa Obywatelska,AKO)等。同时期波兰的邻国也发生了类似的反共叛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