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甲集群(德语:Panzergruppe,英译为Panzer Group)是德国国防军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组建的装甲战单位,由数个装甲或摩托化军组成,属临时性编制,规模相当于特遣集团军,通常作为集团军群主力,用于包围歼灭敌军。后来装甲集群全被改编为装甲集团军,混编了数个非摩托化部队。

德军第一支装甲集群“克莱斯特装甲集群”队徽,为兵团长克莱斯特(Kleist)姓首字

最早建立的装甲集群为用于法国战役第1装甲集群,下辖第19装甲军第1210装甲师大德意志步兵团)和第41装甲军第68装甲师),占全国防军装甲师总数的一半[1]。至发动“巴巴罗萨行动”入侵苏联前夕,德国成立了4个装甲集群,在北方南方集团军群各部署一个,中央集团军群则拥有两个,也因此后者才得以在行动期间屡次完成大规模包围歼灭战[2]。1941年的每个德军装甲集群拥有600至1000辆坦克,由2至4个军组成[3],换算为师则由7至18个师,共2至5个装甲师、3至4个摩托化师和2至6个步兵师。

列表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

注脚 编辑

资料来源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