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之平(5世纪—566年),如原河东郡闻喜县(今山西省闻喜县)人[1][2]南北朝南梁官员。

裴之平是曹魏冀州刺史裴徽的后裔,父亲是南梁中散大夫裴髦,兄长金紫光禄大夫裴之高。他年少洒脱有志向,跟随叔父裴邃征讨,以军功获封都亭侯,历任武陵王萧纪常侍扶风弘农二郡太守,但未赴任,改除谯州长史阳平太守,拒守侯景,因军功改封费县侯,在承圣年间迁任散骑常侍、右卫将军、太子詹事南陈陈文帝初年,裴之平除授光禄大夫、慈训宫卫尉,但他不就任,在山林筑池,种植花草,住在那里打算终老,至天康元年(566年)去世,僖子[1][2]

家族 编辑

曾祖 编辑

祖父 编辑

父亲 编辑

子女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1.0 1.1 1.2 1.3 梁书·卷二十八·列传第二十二》:裴邃字渊明,河东闻喜人,魏襄州刺史绰之后也。祖寿孙,寓居寿阳,为宋武帝前军长史。父仲穆,骁骑将军。……之高字如山,邃兄中散大夫髦之子也。……之高弟之平。之平字如原,之高第五弟。少亦随邃征讨,以军功封都亭侯。历武陵王常侍、扶风、弘农二郡太守,不行,除谯州长史、阳平太守。拒侯景,城陷后,迁散骑常侍、右卫将军、太子詹事。
  2. ^ 2.0 2.1 2.2 2.3 2.4 南史·卷五十八·列传第四十八》:裴邃字深明,河东闻喜人,魏冀州刺史徽之后也。祖寿孙,寓居寿阳,为宋武帝前军长史。父仲穆,骁骑将军。……之高字如山,邃兄中散大夫髦之子也。……之高第五弟之平字如原,少倜傥有志略,以军功封费县侯。承圣中,累迁散骑常侍、太子詹事。陈文帝初,除光禄大夫、慈训宫卫尉,并不就。乃筑山穿池,植以卉木,居处其中,有终焉志。天康元年卒,谥曰僖子。子忌。

参考文献 编辑

  • 梁书》·卷二十八·列传第二十二
  • 南史》·卷五十八·列传第四十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