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仲孙朝鲜语:배중손裵仲孫;?—1271年),高丽后期三别抄军将领,三别抄军反抗元朝统治的领导人。

裴仲孙

裴仲孙在高丽元宗在位期间官至将军。元宗十一年(1270年),元宗将都城从江华岛迁回开京,并下令解散三别抄军,取回军中名籍。三别抄军害怕名籍被交给蒙古人会致使蒙古人报复,裴仲孙便与夜别抄朝鲜语야별초军指谕卢永禧等人起兵叛乱,并在国中宣称蒙古人大军将至,要对高丽百姓进行大屠杀。裴仲孙、卢永禧拥立承化侯王温为国王,署置官府,以大将军刘存奕朝鲜语유존혁、尚书左丞李信孙朝鲜语이신손为左右承宣。三别抄军封锁了江华岛与陆地之间的水路,又占据了周边的岛屿和沿海一带作为根据地。

前中书舍人李淑真、郎将尹吉甫聚集奴隶攻击三别抄军,三别抄军逃往珍岛。元宗派金方庆前往镇压。翌年,金方庆与蒙古元帅忻都击败三别抄军,攻陷珍岛。裴仲孙和王温都被杀,三别抄军余部在金通精的率领下逃往耽罗继续抗争。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