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向(751年—830年10月7日)字傃仁唐朝绛州闻喜人,裴遵庆之子。

年轻时以门荫官至太子司议郎。建中初年,李纾同州刺史,表奏裴向署判官为从事。朱泚反唐,李怀光又在河中反叛,派他的部将赵贵先在同州筑垒,李纾逃到奉天,裴向领州务。赵贵先胁迫县尉林宝督促民夫筑城,没有按期完成,将要斩杀他,官民百姓逃走。裴向至赵贵先军营,以顺逆的道理责备他,赵贵先感悟,于是降唐,所以同州没有失陷。裴向于是知名。官至京兆府户曹,转任栎阳、渭南县令,政绩第一,朝廷擢升他为户部员外郎唐德宗末年,天下方镇的副使多选于朝中,防备一日有变,于是就转正为节度使。裴向被任命为太原少尹,唐德宗召见他,再任命为行军司马、兼御史中丞,改任汾州刺史,转任郑州刺史。又再为太原少尹,兼河东节度副使。改任晋州刺史,充本州防御使,转任虢州刺史。入朝为京兆少尹,元和七年(812年)十二月十三,以裴向为同州刺史,充本州防御使。再入朝为大理寺卿,出任陕虢都防御、观察使。三年后,拜左散骑常侍,自常侍再为大理卿。裴向是名相之子,谨守门风。任官仁智推爱,利及于人。至此年老,朝廷优异,让他以吏部尚书致仕,居家新昌里第。家族内外支属百余人,裴向所得俸禄,周济族中疾苦不能之人,世称孝睦。大和四年九月十七(830年10月7日),裴向去世,年八十岁。赠太子少保。其子裴寅,字子敬,御史大夫。裴寅子裴格;裴枢,字化圣。

参考文献 编辑

  • 旧唐书》卷113 列传第63
  • 《旧唐书》卷15 本纪第15
  • 《旧唐书》卷17下 本纪第17下
  • 新唐书》卷140 列传第65
  • 《新唐书》卷71 宰相世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