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多菲俱乐部

裴多菲俱乐部匈牙利语Petőfi Kör),是1955年3月17日匈牙利共产党中央政治局正式批准成立的知识分子学习小组,归属于匈牙利劳动青年联盟英语Union of Working Youth并设有办公室,在现行制度允许的范围内为党内年轻的知识分子提供一个讨论问题畅所欲言的场所。讨论经济、哲学、历史、新闻等专题,参加者有全国知名的经济学家、作家、历史学家、教育工作者、科学家、哲学家等学者、社会名流、知识分子、人民军军官。[1]后成为1956年匈牙利革命的导火索。

政治环境 编辑

裴多菲俱乐部成立于1955年3月。1953年,斯大林去世后,匈牙利共产党在苏联的压力下发生了转变,匈牙利劳动人民党拉科西·马加什下台,更受欢迎的纳吉·伊姆雷成为了总理。1955年3月,纳吉被指为反党、反马克思主义的右倾机会主义分子,剥夺了其党和国家的职务,11月,被开除出党。这次重组同时损害了纳吉伊姆雷领导的“修正主义共产主义者”以及匈牙利社会群众的利益,为意识形态上极其复杂的社会联盟奠定了基础,而这个联盟成为了1956年革命的主要力量。1956年2月,苏共二十大对开始了对于个人崇拜的官方谴责,赫鲁晓夫对斯大林的揭露和对个人崇拜的批判使得知识分子所处的环境有所松动。

俱乐部的形成 编辑

1955年初,工人青年协会匈牙利语Dolgozó Ifjúság Szövetsége的年轻知识分子首次出现成立俱乐部的想法,但当时没有人想到有可能发起一场与官方路线不同的运动。纳吉的支持者坦佐什·加博匈牙利语Tánczos Gábor (tanár)被推举成为俱乐部的领导人。3月,俱乐部正式成立,开始组织公开辩论。坦佐什匈牙利语Tánczos Gábor (tanár)着重于组织工作,对辩论内容鲜少干涉,这为俱乐部提供了一个比最初想像的更自由的空间。4月,他甚至组织了一个南斯拉夫文学之夜,而此时正式苏联与南斯拉夫关系最低潮的时候。

虽然裴多菲俱乐部是支持纳吉的,但纳吉从来没有管理过裴多菲俱乐部。直至1956年秋,他才亲自见到俱乐部的直接管理者坦佐什匈牙利语Tánczos Gábor (tanár)、纳吉·巴拉兹、赫格杜斯·安德拉斯匈牙利语Hegedüs András (politikus)等人。

俱乐部的活动 编辑

1956年,俱乐部才举行的第一次公开活动。1956年3月至10月,俱乐部一共组织了12次重要辩论。反响最大的是6月27日组织的新闻界辩论。

6月27日,辩论在瓦茨街军官府的大厅举行,但不足以容纳相关各方:大厅、大楼庭院和街道上聚集了近七千人。演讲者、作家和记者以前所未有的开放态度公开支持新闻自由和拉科西下台。这证明以拉科西为首的共产主义领导集团的权力已经开始崩溃。党报有评论道“马克思主义精神的光芒在裴多菲俱乐部的辩论中一次又一次地闪耀”。6月28日,波兰波兹南爆发劳工起义后,匈牙利劳动工人党中央领导层于6月30日召开了一次特别会议,共同讨论了波兰发生的事件以及裴多菲俱乐部的情况。拉科西·马加什在会上谴责这两起事件,宣布禁止俱乐部继续活动。7月17日,米高扬进一步将俱乐部定位为“意识形态领域的波兹南事件”,内政部也开始准备逮捕一些圈子的领导人。但此时的劳动工人党已经没有足够的力量来采取行动,很快的,拉科西被同样不受欢迎但可靠的格罗·埃诺取代。

作家蒂博尔·德里(Tibor Déry)说: “我认为我们问题的根源在于缺乏自由……只要那些在言语上尤其是在实践中体现这些错误的人仍然存在,政治批评的工作就没有结束。”就是让他们尽快离开。”

其中,蒂博尔·塔尔多斯(Tibor Tardos)和蒂博尔·梅雷(Tibor Méray)(曾被解职)在会议上发言支持纳吉和新闻自由的必要性。

结局 编辑

裴多菲俱乐部已经被拉科西视为主要的有组织敌人,直到1956年秋天拉科西实际上被取代时才继续活动。参加会议的知识分子已经达成了制定由纳吉领导的修正主义共产主义政府纲领的意图,但他们没有机会控制革命和自由斗争的事件。

1956年10月22日晚,俱乐部通过了一项决议,要求召开劳动工人党中央领导会议,将拉科西排除在董事会、议会和总统委员会匈牙利语A Magyar Népköztársaság Elnöki Tanácsa之外,并纳入纳吉。裴多菲俱乐部的知识分子领袖属于修正共产主义者,而不是那些要求民主的人。他们的目标是让纳吉伊姆雷重返革命。10月23日,裴多菲俱乐部的成员仍在大学的戈利亚瓦尔 (Gólyavár ) 集会,此时,在以南几个街区之外,人群已经包围了匈牙利广播电台匈牙利语Magyar Rádió。根据电影录音显示,当天早些时候,加博尔·坦佐斯出席了贝姆雕像前的示威活动,但由于某种原因没有发言。10月24日起,他们不再认为事件进一步升级并最终演变成革命有什么意义。然而,10月23日之前发生的事件已经超出了俱乐部的要求,当时大学生聚集在MEFESZ,首次公开表达了自由选举的要求。

随着纳吉的崛起,裴多菲俱乐部认为事件已经结束,坦佐斯起初也认为他们的角色已经完成。对裴多菲圈子来说,通往共产主义复辟势力的另一个方向的道路也被关闭了。纳吉于10月28日承认正在发生起义后,坦佐斯参加了罗兰大学匈牙利知识分子革命委员会的组织,并代表裴多菲俱乐部签署了宣言。11月3日,他意图重新召集裴多菲俱乐部,以帮助稳定政府,但以11月4日的苏联的干涉告终。1958年8月18日,他被判处15年徒刑,关押在马里奥诺斯特劳监狱。

讨论主题 编辑

  • MEFESZ-aktivisták találkozója(1956.3.17)
  •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一些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1956.5.9-22)
  • 匈牙利第二个五年计划的指导原则(1956.5.22)
  • 马克思主义和历史学(1956.5.30-6.1)
  • 苏共二十大和马克思主义哲学问题(1956.6.15)
  • 党派会议 - 新闻辩论(1956.6.18)
  • Vita hazánk természeti, gazdasági adottságairól(1956.6.20)
  • 新闻和报纸问题(1956.6.27)
  • A gazdasági vezetés kérdései(1956.9.26)
  • 教育学(1956.10.28)
  • A műszaki fejlesztés és a fiatal értelmiség problémái(1956.10.10)
  • Kertmagyarország(1956.10.17)
  • Az iparművészet problémái(1956.10.20)
  • A fiatal orvos és a társadalom(1956.10.23)[2]

领导人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裴多菲俱乐部真相. [2018-12-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2-09). 
  2. ^ A Petőfi Kör 1956-ban | Petőfi Kör 2016. [2018-12-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