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守真(?—?),字方忠唐朝绛州稷山县(今山西省稷山县)人。

北魏冀州刺史裴叔业六世孙。父裴慎,隋炀帝大业年间为淮南郡司户。淮南郡人杨琳、田瓒据郡反隋,尽杀官吏。以裴慎有仁政,于是没有惊害,令人护送裴慎及其妻儿还乡。贞观年间,官至酂县县令。

裴守真早年丧父,事母至孝。母亲去世,悲痛过度,差点不能完成守丧。事奉寡姊及兄长很恭敬,闺门礼则,被士人朋友所推重。举进士,考中八科,担任乾封县尉唐高宗永淳初年,关中大饥荒,裴守真以俸禄供姐姐及外甥们,自己及妻儿吃粗米,无倦色。被任命为太常博士。

裴守真擅长礼仪之学,当时以为称职。唐高宗封嵩山,让礼官议论射牲之事,裴守真上奏:据《周礼》及《国语》,郊祀天地,天子亲自射其牲。只有汉武帝泰山,令侍中儒者行射牲之事。至于其余祭祀,也没有射牲之文。但射牲虽是古礼,久已废除。据封禅祀礼:天明前十五刻,宰人用鸾刀割牲,天明就行事。比鸾驾到来时,宰牲完毕,天皇只是奠玉献酌酒。现在祭祀前一日射牲,事情太早;祭祀日射牲,事情又太晚。若依照汉武帝故事,不亲自射牲之仪,事不可行。

每奏《神功破阵乐》、《功成庆善乐》二舞,皇帝站着观看。裴守真说:二舞肇兴,讴歌吟咏,赞颂九功之茂烈,和洽万国之欢心。其义可以调和《韶》、《夏》,还能兼用迎宾祭祀,都是祖宗盛德,子孙享用。详查传记,没有君王站着观看之礼仪。况祭天告成的大事,华夷汇集,九服景仰皇帝垂拱之治的安定局面。臣等详议,奏二舞时,天皇不应当起立。大家同意裴守真的建议。高宗得病,事情没有实行。唐高宗驾崩,当时没有皇帝去世的仪轨,裴守真与博士韦叔夏、辅抱素等讨论旧事创制,当时人称为符合礼法。裴守真天授年间担任司府丞,武则天令他主持诏狱,务求公平,前后奏请赦免数十家。于是不合上意,出为汴州司马,转任成州刺史。为政不追求严刑峻法,被官民所爱戴。转任宁州刺史,成州数千人送他出境。长安年间去世,赠户部尚书。有《裴氏家牒》、《神岳封禅仪注》。其子裴子余裴耀卿裴巨卿。曾孙裴行立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