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潜(2世纪—244年),文行河东郡闻喜县(今山西省运城市闻喜县)人,东汉末及三国曹魏官员,官至尚书令

生平 编辑

东汉末年,裴潜因战乱而逃到荆州,并得到荆州刘表以宾礼接待。但裴潜私下却和相熟的王粲司马芝说刘表不是能称霸天下的人,但却据地安守,很快会失败。于是又离开荆州到长沙郡建安十三年(208年),曹操占领荆州,并征命裴潜,先任丞相参军事,后又先后出任三县县令和仓曹属。

建安二十年(210年),当时北方仍然未安定,乌丸王和两名大人都自称单于,专制郡事;代郡大乱,前任太守不能制约,曹操于是调裴潜任代郡太守,并打算给裴潜精兵去讨平镇压他们。但裴潜认为这只是他们心中不安的反应,若果大军临境,他们一定会因惧怕而反叛抵抗;于是打算用计降服他们。裴潜于是只带很少人到郡,单于都感到惊喜,裴潜于是安抚他们。单于以下都脱帽跪拜裴潜,又交还掳掠的财物、器械和妇女。裴潜又诛杀郝温郭端等十多名与单于勾结的郡中官员,重整北方,百姓都归心。

三年后(213年),裴潜被召还,任丞相理曹,并嘉奖裴潜安定北方的功迹。但裴潜则以他之前对百姓宽容却对胡人严峻,新上任的官员一定会对胡人放宽,对胡人过宽就会令他们对法制松懈,他们一旦犯事判罚就会引发胡人争讼和反叛;并推算胡人一定会叛乱。曹操于是后悔太早召还裴潜,不久,胡人果然再叛,逼使曹操派兵镇压。

裴潜后又转任沛国相和兖州刺史。建安二十四年(219年)樊城之战,裴潜见曹操的诏军令以为这只是一般的召集令,于是在收到军令后只是慢慢地整军。但多亏扬州刺史温恢的指点,才没酿成悲剧。[1]

黄初元年(220年),曹丕称帝,裴潜任散骑常侍。后又先后出任魏郡颍川典农中郎将,在任期间又协助开通了郡国农民入仕之路。后又迁任荆州刺史,获赐爵关内侯。

太和元年(227年),曹叡继位,任尚书。后又先后任河南尹太尉军师大司农,又封清阳亭侯。后又任尚书令。后来因父亲逝世而离职,转拜光禄大夫正始五年(244年)逝世,追赠太常,谥贞侯。裴潜遗令节葬,墓中只放瓦器数枚作陪葬。

轶事 编辑

据《魏略》记载,裴潜生母出身卑微,没有舅舅一方支援,而裴潜年轻时又因行为有不端之处而不获父亲礼待,故此即使后来屡获升迁都表现得很简约节俭。如每次外任时都不带妻儿到任,妻儿只能编织蔾芘赚生活数;出入京师也只坐简陋又走不快的车子,往田地房舍时就更加常常步行;家人不论大小常吃不饱;另他在任兖州刺史时曾经造过一个胡床供自己使用,至离任时就将胡床留下,并挂在横梁之间[2]。这些事和其遗命节葬都见其俭朴之风。

据《世说新语.识鉴》记载,曹操问裴潜对刘备的看法:“卿前与刘备俱在荆州,卿以备才略何如?”,裴潜对曰:“使居中国,能乱人而不能为治也。若乘间守险,足以为一方主。”其回答迎合曹操,达到明哲保身,也暗示刘备未来必有事业,其对话据余嘉锡先生考证,应发生刘备据占益州,正与曹操夺取汉中之战,裴潜的回答也说明了汉中之战结果,最终是刘备称王建国,曹操失一大将(夏侯渊)。

家庭 编辑

父亲 编辑

兄弟 编辑

子女 编辑

  • 裴秀,西晋司空、钜鹿元公
  • 裴耽,西晋仪曹郎


延伸阅读 编辑

[]

 三国志/卷23》,出自陈寿三国志

参考资料 编辑

  1. ^ 《三国志·温恢传》:恢谓兖州刺史裴潜曰:“此间虽有贼,不足忧,而畏征南方有变。今水生而子孝县军,无有远备。关羽骁锐,乘利而进,必将为患。”于是有樊城之事。诏书召潜及豫州刺史吕贡等,潜等缓之。恢密语潜曰:“此必襄阳之急欲赴之也。所以不为急会者,不欲惊动远众。一二日必有密书促卿进道,张辽等又将被召。辽等素知王意,后召前至,卿受其责矣!”潜受其言,置辎重,更为轻装速发,果被促令。辽等寻各见召,如恢所策。
  2. ^ 夜航船. Bei jing: Zhong hua shu ju. : 162. ISBN 978-7-101-08244-9. 

扩展阅读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