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义相对论中,裸奇点(英语:Naked singularity)是一种理论推测出的重力奇点,其外没有事件视界包围住。一个黑洞是由重力奇点与包围住它的事件视界所构成,速度最快的光也无法逃脱到事件视界之外,因此理论上外界观察者无法直接观测到黑洞内部的现象。裸奇点则与之相反,光与其他粒子有机会逃离奇点至远方,而事件视界因此不存在;外界观察者有机会观察到发生在奇点附近剧烈扭曲时空的现象。

裸奇点的存在对于天文物理等领域来说有其重要性,其中之一是可能得以观察到星体坍缩成无限大密度的点的一些过程。另一方面,其存在与特性乃是对量子引力理论进行检验的良好机会。

奇点与宇宙审查假说 编辑

英国数学物理学家彭罗斯(Roger Penrose)于1969年提出一项自然法则的猜想,被称之为宇宙审查假说。此猜想陈述星体坍缩成奇点的过程,必须伴随事件视界的产生;由于事件视界的存在,处于其内的奇点无法被直接窥视。

裸奇点的形成 编辑

宇宙审查假说并未经过直接验证,而有些物理学家也质疑宇宙审查假说的真确性。其透过理论预测,指出裸奇点的存在是有可能的。一些不同结构、形状的星体在坍缩过程中,并不如过去所分析的必然伴随事件视界的产生。其中的例子如德国物理学家塞费德(Hans Jürgen Seifert)与其同僚在1973年所提出的密度不均匀星体的例子。

参考文献 编辑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pfbid02GaR9RFhAjzqnn4ASwnmndmnsckXjStRRywwyy8hTsgAwEKpy7RE49NK9WD5zqgrgl&id=100011903144850&mibextid=Nif5oz

  • (英文) Pankaj S. Joshi "Do Naked Singularities Break the Rules of Physics?" 《Scientific American》 2009年1月号。[1]Archive.is存档,存档日期2012-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