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选框

(重定向自複選框

复选框(英语:checkbox,台湾作核取方块),又叫“多选框”、“方框”,是图形用户界面上的一种控件。它容许用户在一组选项中任意选择合适的选项。复选框的外观一般是一个空白的洞。而在它的旁边则通常有一个文字的标签。它的用途除了描述之外,还可用于选择该选择:当用户按下标签,所应的选择钮就会被选上。已选上的选择钮一般会在方洞内加上一个选中的符号,如黑色方块(■)、勾号(✓)或叉号(×)。

Microsoft Windows上使用传统配色的复选框例子,括号内的为快捷键

另外为了加强可亲性accessibility),复选框可以对应上一个快捷键access key),使用家可使用键盘上的按键来选择所应的复选框。一般来说,标签上的快捷键会用下划线标示,例如“Activate”代表A为快捷键。而当快捷键没有在标签内出现,便会用括号表示,例如“激活(A)”。

当选项很多时,多选下拉菜单或每一条目自带小复选框的列表框可能比较适合,因为它所占用的画面空间比复选框来得要少。

半选的复选框 编辑

有些应用程序使用的复选框可以半选,中间表示选中的符号或是整个复选框背景会变成灰色、半透明或变为其它形状。这个状况常在树状查看等对多个对象一同操作时使用,以代表该选项下的子选项没有被全选。当半选的复选框被点击时,它便会变成平常的复选框,而它的子选项亦会跟随全选或取消全选。

其它形式 编辑

在某些情况,复选框可能以按钮的形式显示:按钮被按下后不会弹回,而是保持按下的状态,来表示选中;要再按一次才会恢复到凸起状态,表示取消选中。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