褚陶(?—?),字季雅孙吴晋朝时期吴郡钱塘人。褚少孙的后裔。有文采,曾作《鸥鸟赋》、《水硙赋》。宛陵令严隐将他称之为“褚先生(少孙)复出”。[1]孙吴时期,州郡其做官,褚陶拒绝。孙吴灭亡后,晋朝朝廷征召其为尚书郎、建忠校尉。褚陶前往洛阳后受到张华接见,张华当着陆机的面表扬褚陶。后来褚陶又担任九真太守,转中尉。褚陶于五十五岁那年去世[2]。褚陶曾为《褚氏家传》作注解[3]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92》,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资料 编辑

  1. ^ 《世说新语》引《褚氏家传》“陶字季雅,吴郡钱塘人,褚先生后也。陶聪惠绝伦,年三十,作鸥鸟、水硙二赋。宛陵严仲弼见而奇之曰:‘褚先生复出矣!’弱不好弄,清谈闲默,以坟、典自娱。语所亲曰:‘圣贤备在黄卷中,舍此何求?’州郡辟不就。吴归命世祖,补台郎、建忠校尉。司空张华与陶书曰:‘二陆龙跃于江、汉,彦先凤鸣于朝阳,自此以来,常恐南金已尽,而复得之于吾子!故知延州之德不孤,渊、岱之宝不匮。’仕至中尉。”
  2. ^ 《晋书》卷92:褚陶字季雅,吴郡钱塘人也。弱不好弄,少而聪慧,清淡闲默,以坟典自娱。年十三,作鸥鸟、水硙二赋,见者奇之。陶尝谓所亲曰:“圣贤备在黄卷中,舍此何求!”州郡辟,不就。吴平,召补尚书郎。张华见之,谓陆机曰:“君兄弟龙跃云津,顾彦先凤鸣朝阳,谓东南之宝已尽,不意复见褚生。”机曰:“公但未睹不鸣不跃者耳。”华曰:“故知延州之德不孤,〔四〕川岳之宝不匮矣。”迁九真太守,转中尉。年五十五卒。
  3. ^ 《旧唐书》卷四十六志第二十六:《褚氏家传》一卷 褚结撰,褚陶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