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裾

(重定向自襜褕

直裾是指直裾袍,是深衣制的一种,上下连裳,又称襜褕。裾指衣服的大襟。直裾下裳部分剪裁为垂直,衣裾在身侧或侧后方,没有缝在衣上的系带,由布质或皮革制的腰带固定。汉代以后,由于内衣的改进,盛行于先秦西汉前期的绕襟曲裾已属多余,至东汉以后,直裾逐渐普及,成为深衣的主要模式[1]

直裾袍
穿着效果

历史 编辑

汉代的直裾均可穿著。这种服饰早在西汉时就已出现,但不能作为正式的礼服。西汉田蚡死后,其子田恬继承武安侯爵,公元前127年因穿直裾入宫不合礼仪被废除了爵位。原因是古代裤子皆无裤裆,仅有两条腿套到膝部,用带子系于间。这种无裆的裤子穿在里面,如果不用外衣掩住,裤子就会外露,这在当时被认为是不恭不敬的事情。所以外要穿着曲裾深衣。

随着服饰的日益完备,裤子的形式也得到改进,出现有裆的裤子。由于内衣的改进,曲裾绕襟深衣已属多余,至东汉至魏晋南北朝,直裾逐渐普及,并替代了曲裾。唐代起消失。

汉墓文物 编辑

绛红纱印彩续衽直裾绵深衣从长沙马王堆一号汉墓中出土,衣长130厘米,通袖长236厘米,袖宽41厘米,袖口宽30厘米,腰宽48厘米,下摆宽57厘米,领缘宽29厘米,摆缘宽38厘米。它的衣式形制有交领右衽、胡袖、直裾,袖与下摆镶大幅的宽缘。[2]

汉陶俑 编辑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華夏文化-審美遺風之男服篇. [2011-12-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2. ^ 连衣裙的由来_北京职业装定做厂家. [2009-1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