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加鱼毒中毒

西加鱼毒中毒(英语:Ciguatera fish poisoning,缩写:CFP),又称肌肉毒鱼类中毒,是指由西加鱼毒素刺尾鱼毒素岩沙海葵毒素等中毒而引起的食物中毒。其中最主要的是西加鱼毒素(雪卡毒素),是由底栖微藻等涡鞭毛藻类分泌产生的神经性毒素。这些毒素经过食物链向上层逐渐造成毒性的生物累积,从而影响到人类。

影响区域、条件 编辑

一般来说鱼类因为食物链的关系,都有可能累积少量的此毒素,而常聚居于珊瑚礁一带觅食的海鱼较可能含有较高浓度,常见的有油𩺬金钱龙趸蓝瓜子斑老虎斑老鼠斑苏眉西星斑豹星斑燕尾星斑红鰽杉斑东星斑等。[1]

人类若进食大鱼,只要少量鱼肉便可能引起中毒,此外,患者对此毒素不但没有免疫能力,相反,日后若再次接触到毒素,就算只是很少的分量,也会产生中毒症状。另外,患者亦应避免喝酒及吃花生或豆类食物,以防加剧中毒的病征。

症状 编辑

在进食含西加鱼毒素的海鱼数小时后,会出现肠胃、神经系统或造成心脏及血管不适的现象。主要病征包括呕吐、腹泻、四肢及口角麻痹、冷热感觉颠倒、关节及肌肉疼痛等;病征可维持数天至数星期不等。导致死亡或伤残的数量据报每年在20000-50000人之间,但未获医生报告的病例可能有相当数量。

参考文献 编辑

  1. ^ 進食珊瑚魚-慎防肌肉毒魚類中毒.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 食物安全中心. [2019-11-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