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吉贝尔特二世

西吉贝尔特二世(Sigebert II)是墨洛温王朝法兰克国王。父亲是奥斯特拉西亚勃艮第国王提乌德里克二世,他是提乌德里克二世四名庶子之中的长子。

西吉贝尔特二世
勃艮第王国、奥斯特拉西亚王国国王
刻有西吉贝尔特二世肖像的钱币
统治613年
加冕613年
前任提乌德里克二世
继任克洛泰尔二世 (统一法兰克王国)
出生601年
逝世613年
朝代墨洛温王朝
父亲提乌德里克二世

生平 编辑

西吉贝尔特二世出生于601年[1]。612年,父亲提乌德里克二世在曲尔皮希击溃伯父提乌德贝尔特二世的奥斯特拉西亚军队,并俘虏了提乌德贝尔特二世。同年杀死提乌德贝尔特二世及他的儿子墨洛维,继承并兼并奥斯特拉西亚王国。

可惜提乌德里克二世的统治很短暂。翌年(613年),他在梅斯死于中毒或痢疾,因为没有嫡子的原因,于是曾祖母布伦希尔德倡议立西吉贝尔特二世为国王,再次成为曾孙的摄政。朝野上下对立幼主及布伦希尔德再度摄政而惶恐,奥斯特拉西亚宫相沃纳哈尔二世英语Warnachar II勃艮第宫相雷多英语Rado (mayor of the palace)、奥斯特拉西亚总督兰登丕平梅斯主教阿努尔夫一道,与敌对的纽斯特里亚国王克洛泰尔二世合谋,最终在与纽斯特里亚对战的埃纳之战中,奥斯特拉西亚与勃艮第的贵族对被围攻的王军坐视不理,祖孙二人只得仓皇撤退。最终在前往凯尔特部落求援的路上被克洛泰尔二世的军队拦截捕获,西吉贝尔特二世与王弟克朗恩于613年10月10日双双被杀[2]

参考文献 编辑

  1. ^ Bruno Dumézil, La reine Brunehaut, éditions Fayard, Paris, 2008, pp.314, 319.
  2. ^ 大英百科第11版, 1911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Brunhilda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