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哥特人拉丁语Visigothi),港、台译作西哥德人,是东日耳曼部落的两个主要分支之一,另一个分支是东哥特人。在民族大迁移时期,是摧毁罗马帝国的众多蛮族中的一个。公元4世纪西哥特人兴起于巴尔干地区,后加入对罗马帝国的战争。410年在首领阿拉里克率领下攻陷并洗劫罗马。

西哥特人后定居于高卢南部,成为罗马帝国的盟友。随后建立西哥特王国,统治法国南部和伊比利亚半岛,公元589年,皈依基督教

历史 编辑

公元374年,匈人中亚里海进入顿河第聂伯河流域,征服那里的阿兰人和东哥特人,接着向黑海北岸的西哥特人进攻,迫使约一万五千名西哥特人在罗马皇帝的允许下,于376年渡过多瑙河,向巴尔干半岛迁移,定居于罗马境内,作为同盟者为罗马帝国御边。378年,西哥特人不堪忍受罗马人的奴役,举行武装起义。401年,西哥特人在首领亚拉里克领导下,由巴尔干半岛侵入意大利,后来亚拉里克在四万奴隶和数万蛮族出身的罗马士兵配合下,终于在410年攻占罗马城,大肆劫掠三日后离去,419年,西哥特人在阿基坦高卢那旁高卢伊比利亚半岛,以图卢兹为中心建立第一个得到罗马帝国承认的蛮族王国,西哥特王国。 8世纪初,西哥特王国被来自北非的阿拉伯帝国灭亡。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