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府海棠

蔷薇科苹果属植物

西府海棠学名Malus micromalus)为蔷薇科苹果属的植物[1],为中国的特有植物。分布在中国大陆云南甘肃陕西山东山西河北辽宁等地,生长于海拔100米至2,400米的地区,目前已由人工引种栽培。在北方干燥地带生长良好,喜光,耐寒,耐干旱,忌水湿。是绿化工程中较受欢迎的产品,是华中华北最常见的“海棠”。[1]2009年4月24日被选为陕西宝鸡的市花,宝鸡古有西府一称。

西府海棠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真双子叶植物 Eudicots
演化支 蔷薇类植物 Rosids
目: 蔷薇目 Rosales
科: 蔷薇科 Rosaceae
属: 苹果属 Malus
种:
西府海棠 M. micromalus
二名法
Malus micromalus
Makino in Bot.q

别名 编辑

海红(本草纲目),小果海棠(华北经济植物志要),子母海棠(河北土名)

形态特征 编辑

落叶乔木,高可达8米;小枝圆柱形,直立,幼时红褐色,被短柔毛,老时暗褐色,无毛。叶片椭圆形至长椭圆形,长5-8厘米,宽2-3厘米,先端渐尖或圆钝,基部宽楔形或近圆形,边缘有紧贴的细锯齿,有时部分全缘,幼时两面被柔毛,不久脱落无毛;叶柄长1.5-3厘米,被短柔毛;托叶膜质,披针形,全缘。

花序近伞形,具花5-8朵;花梗细,长2-3厘米,被稀疏柔毛;花直径4-5厘米;萼筒外面无毛或有密柔毛;萼裂片三角状卵形,长3-毫米,比萼筒短或近等长,先端急尖,全缘,外面无毛或近于无毛,内面被白色绒毛;花瓣卵形,基部具短爪,长2-2.3厘米,白色,初开放时粉红色至红色;雄蕊20-25(30)枚,长为花瓣之半;花柱5个,稀4个,比雄蕊稍长,基部具白色绒毛。花瓣为白色到淡粉色,单瓣或重瓣,4~7朵一簇。盛花期在四月,花期约半月。[1]

果实近球形,俗称“海棠果”,九月成熟,直径1.5-2厘米,黄色,基部不下陷,萼裂片宿存,酸甜可口,可鲜食,也可加工(如北京蜜饯中的“海棠”);[1]果梗细,长3-4厘米,先端稍肥厚。

参考文献 编辑

  • 昆明植物研究所. 西府海棠. 《中国高等植物数据库全库》.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2009-02-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未成熟的海红果

西府海棠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注释 编辑

  1. ^ 1.0 1.1 1.2 1.3 那些被叫做“海棠”的花儿们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果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