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厂

明朝特務機關
(重定向自西廠

西厂,全称西缉事厂,是明朝厂卫之一以及一个特务机构,直接听命于皇帝。它设立于1477年,1482年废止。

历史 编辑

“西厂”的成立是非常偶然的。

成化十二年(1476年),道士李子龙以“左道”驰名一时,在朝中有极多的亲信,在亲信的帮助之下,李子龙有机会登万岁山,观察内宫,被锦衣卫校尉所发现,传出李子龙有弑意图,于是李子龙被正法

当时明宪宗朱见深得知此事后,大为紧张、疑神疑鬼,认为到处都满布危险。宪宗认为东厂失职,为了避免类似的事再次发生,十分想了解宫外的民臣动向,令宦官汪直锦衣卫中选人乔装成平民,出宫伺察。

成化十三年(1477年),汪直得到明宪宗的宠信领新设特务机构西厂,权势远在锦衣卫东厂之上。

成化十八年(1482年),宪宗得知汪直的恶行,于是下旨废西厂。

正德初年明武宗为了打压大臣对他的谏言而短暂复回西厂,正德五年(1510年)与内行厂一同被裁撤。

西厂与内行厂是“厂卫”中为期最短的,影响力及掌握的权力更无法与终明一代的东厂相提并论。

职掌 编辑

西厂直接听命于皇帝,不受其他任何机构和个人的节制。西厂作为一个短命的特务机构,前后只有两任提督,分别是汪直谷大用

制度 编辑

西厂的成员是从锦衣卫中选拔出来,宪宗律定所领缇骑锦衣卫校尉)的人数要比东厂多一倍,又把东厂锦衣卫的职权包揽起来,它的职权比东厂锦衣卫更大。而西厂的职务是侦查民臣的言行,并可以对疑犯进行拘留、用刑。西厂又把监狱以及法庭混为一体,而且随意逮捕朝中官员,逮捕中、低级的官员,可自行决定,不必向皇帝奏请。

影响 编辑

西厂的成立,使得汪直的官衔“更上一层楼”,令他的焰气更高。史书上记载汪直脚下的党羽其多,每次出府都横行霸道。另外,西厂可随意逮捕朝中大臣,并不向皇帝奏请,因此西厂成员也常常假借厂中的权力陷害异己。其三,西厂所限定的侦查范围不只是北京城,而是全国各地,任何人都会成为西厂监视、陷害的对象。

参考文献 编辑

厂卫
锦衣卫 | 东厂 | 西厂 | 内行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