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格丽德·温塞特

西格丽德·温塞特挪威语Sigrid Undset,1882年5月20日—1949年6月10日)是一位挪威小说家,1928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

她最著名的作品是描述中世纪斯堪的纳维亚生活的现代主义长篇小说三部曲——《新娘·主人·十字架》(Kristin Lavransdatter)以十四世纪挪威社会为背景,描写一个妇女的一生。温塞特的这部小说“再现了十四世纪上半叶挪威的社会生活,抨击了当时社会的弊病——暴力和不义。温塞特在创作这部作品,她的写作技巧已经炉火纯青,加之她家学渊源,对古代社会生活有较深刻的了解,写起来自然得心应手。她给那些身着十四世纪衣装的人物注入了现代的生命,因此读这部历史小说时绝无隔世之感,你会觉得它反映的是活生生的现实,其中的人物和现代小说中的人物一样栩栩如生。”(孟宪忠语)[1]

生平 编辑

温塞特出生于丹麦凯隆堡,当她两岁的时候,全家移居挪威

温塞特的家庭和当时大部分挪威人一样,名义上是挪威路德宗教会信徒。但她的父母实际是无神论者[2]温塞特在无神论环境下成长,但第一次世界大战给欧洲带来的剧变使她产生了精神危机,之后逐渐开始追寻基督信仰传统。温塞特没有重回大部分挪威人参加的路德宗,而在1924年皈依天主教。新的宗教信仰也促使她着意创作以中世纪生活为时代背景的小说,当时斯堪的纳维亚还属于天主教信仰。

温塞特获诺贝尔文学奖后,她将奖金全部捐赠给社会福利机关。在她领到奖金,离开斯德哥尔摩之前,已将奖金的一半筹备设立了一个基金会,以基金的利息来帮助智能不全的残疾儿童和他们的父母。[1]

1940年,温塞特因为反对纳粹德国和其威瑟演习作战而从挪威流亡到美国;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她重返挪威。

荣誉 编辑

作家得到挪威国王颁赠的“圣奥拉夫十大字勋章”。

主要作品 编辑

  • 小说作品有《玛塔欧莉太太》、《珍妮》、《欧拉夫‧奥敦逊》、《燃烧的荆棘》、《伊达‧伊利莎白》、《新娘·主人·十字架》三部曲等作品。[1]
  • 回忆录、纪录性质的作品有《逃向未来》、《挪威的幸福时光》,前者叙述自身流亡国外的经历,后者则是个人的回忆录。[1]

作品的中译 编辑

  • 诺贝尔文学奖全集编辑委员会/编译,《翁塞特(1928)/托玛斯曼(1929)》,台北市:九华出版,1981年。
  • 宋碧云/译,《克丽丝汀的一生》,台北市:远景,1982年。
  • 朱碧恒/译,《新娘‧主人‧十字架》,北京:漓江出版社,2001年。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1.2 1.3 孟宪忠编著,《诺贝尔文学奖作家的人生之旅》,台北市:智慧大学,1993年,页86-87。
  2. ^ Sparrow, Stephen (2003). "Sigrid Undset: Catholic Viking"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