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公寓,原称华盛顿公寓(英语:Washington Apartments),位于上海徐汇区衡山路303号,处于衡山路与高安路口的三角地带,是一幢外表呈湖绿色的历史建筑。公寓在民国17年竣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后更名为西湖公寓[1]。1994年,华盛顿公寓入选第二批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今公寓为普通民宅。

西湖公寓
西湖公寓
概要
类型多楼层市区建筑物[*]
建筑风格现代主义装饰艺术派
所属国家/地区中华人民共和国
行政区上海市徐汇区衡山路303号
竣工日1928年
所有者民居
保护情况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

由于业主无力偿贷,该建筑曾经被维克多·沙逊旗下的新沙逊洋行没收,抗日战争爆发后,其又为沙逊转卖[2][3]。此外,李世济之父李乙尊和严仁美都曾在西湖公寓居住过。

建筑特色 编辑

西湖公寓为钢筋混凝土结构,占地2073平方米,建筑面积8825平方米,另有附屋302平方米[1]。整座公寓略呈直角形,平面沿道路转角布置,是现代派风格。建筑为平顶,阳台为半挑封闭型,以凸显大楼的竖向构图。大楼外墙原为黄色水泥拉毛粉刷,后改涂淡绿色涂料。入口门框呈向上层层收缩形态,且在入口及窗下墙饰有装饰艺术风格的图案。西湖公寓的标准层由三个单元拼接而成,每个单元都设有主楼梯和辅楼梯以及一部电梯,是最早使用电梯的上海公寓建筑之一。[4]

公寓原为9楼,后在1982年加建了两楼[1]。公寓底层沿街除了高安路转角处开设有历史悠久的大生食品商店外,均为住房。大生号有南部(衡山路301号,西湖公寓内)北部(衡山路284号,西湖公寓对街)两家商铺,该店经公私合营后现均为上海市第二食品商店大生店

图片集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1.2 区县志 >> 区志 >> 徐汇区志 >> 第十四篇房屋建筑 >> 第一章花园住宅、公寓 >> 第二节 公寓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上海地方志办公室
  2. ^ 徐葆润. 旧上海房地产商的主要经营手段 (1). 上海地方志. 1993 [2018-07-07]. 
  3. ^ 专业志 >> 上海房地产志 >> 第七篇人物 >> 第一章人物传略 >> 十七、维克多·沙逊(Elias Victor Sassoon)(1881~1961年)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上海地方志办公室
  4. ^ 老公寓的前世今生 领略旧上海风情画卷. 搜狐. 2008-10-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2-26)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