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狂想曲

管弦乐狂想曲《西班牙》法语:España, rapsodie pour orchestreRapsodie España )是法国作曲家艾曼纽·夏布里耶(1841-1894)最为著名的管弦乐作品,写于1883年的西班牙之旅后。《西班牙》是夏布里耶为指挥查尔斯·拉穆鲁创作的。1883年11月4日,Lamoureux指挥新音乐会协会在巴黎的Théâtre du Château d'Eau 进行了此曲的第一次公演。[1]

Lamoureux先生在指挥《西班牙》首演,释放出一个最强音。19世纪90年代,Léandre在Le Rire绘制。

背景 编辑

1882年7月至12月,夏布里耶和他的妻子去西班牙参观游览。他们去了圣塞瓦斯蒂安布尔戈斯托莱多塞维利亚格拉纳达马拉加加的斯科尔多瓦巴伦西亚萨拉戈萨巴塞罗那 。 此一行中,他的书信文风幽默、评价敏锐,记录了他对旅途中音乐和舞蹈的所见所感。这些书信彰显了他的文学才能。[2] 在写给爱德华·穆勒(Édouard Moullé,夏布里耶的音乐家朋友,对诺曼底和西班牙的民间音乐很感兴趣[1])(1845–1923)的信中,这位作曲家详细介绍了他对不同地区舞蹈形式的研究,并给出了一些音乐谱例。 10月25日,夏布里耶在卡迪斯给Lamoureux写了一封信,信中写道,回到巴黎后,他将会创作一首让听众兴奋不已的“非凡的幻想曲”,那妖娆的旋律将会让Lamoureux忍不住将乐队指挥拥入怀中。

期初夏布里耶打算创作一首钢琴二重奏 ,但后来它演变成了一支完整的管弦乐队作品。 它创作于1883年1月至8月,初定名为《霍塔舞曲》后来于1883年10月改名《西班牙》 。 该曲首演时被观众要求再次演奏,并获得了评论家的好评,夏布里耶一举成名。 该曲受到Lecocq 、迪帕克哈恩德·法雅甚至马勒的广泛好评。德·法雅认为西班牙作曲家也没能写出如此地道的霍塔舞曲。[3] 马勒纽约爱乐乐团的音乐家们宣称,该曲是“现代音乐的开端”。[4] 夏布里耶不止一次谦称,此曲“不过是一首F调的小作品罢了”。[5]

音乐 编辑

在模仿吉他的简短引子之后,经弱音处理的小号开始低声演奏第一主题,该主题在此段中重复四次。 然后是流畅的第二个主题(巴松管,圆号,大提琴)。 巴松管引出了ben giocoso, sempre con impeto的乐思,之后各声部分别与另一节奏感很强的主题对话。 随后音乐回到第一主题,接着小、中提琴声部奏出另一流动的旋律dolce espressivo并引出高潮,突出的长号主题穿插在高潮当中。[6] 器乐和主题的变奏将乐曲带入热情高涨且极度愉悦的尾声。 [1]

夏布里耶的《西班牙》开创了西班牙风味音乐的时尚潮流,这一潮流在德彪西的Ibéria和Ravel的Rapsodie espagnole 中得到了进一步的体现。[2] 埃里克·萨蒂在他的钢琴作品《 西班牙歌谣》中模仿了这种潮流,该作品来自Croquis et agaceries d'un gros bonhomme en bois 组曲(1913)。[7]

 
奥林匹克剧团(Cirque Olympique),第一次听《西班牙》的地方 (Jacques Testard,水墨和水粉画)。

编排 编辑

弦乐;

3个长笛(1个短笛)、2个双簧管、2个降B调单簧管、4个巴松管;

2个F调的圆号(色彩)、2个C调的圆号(常规)、2个小号、2个短号、3个长号,大号;

定音鼓、打击乐器(低音鼓、钹、三角铁、手鼓);

2个竖琴。[8]

演奏速度:  . = 80。 演奏通常持续6至6½分钟。

夏布里耶还曾写了其他两个版本的《西班牙》:

  • 女高音和钢琴曲
  • 两架钢琴

其他出场 编辑

《西班牙》的部分旋律出现在米埃尔·瓦尔德退费尔于1886年的华尔兹《西班牙》中。 它也是Al HoffmanDick Manning演唱的1956年美国流行歌曲“ Hot Diggity(Dog Ziggity Boom) ”旋律的基础。

1961年, Roland Petit用伊曼纽尔·夏布里埃的乐谱创作了一部名为《西班牙》的芭蕾舞剧;服饰是伊夫·圣洛朗[9]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1.2 Delage R. Emmanuel Chabrier. Fayard, Paris, 1999.
  2. ^ 2.0 2.1 Myers R. Emmanuel Chabrier and his circle. John Dent & Sons, London, 1969.
  3. ^ Falla, M de. On music and musicians, ed Sopeña. Marion Boyars, London and Boston, 1979.
  4. ^ Quoted in Delage R. Emmanuel Chabrier. Fayard, Paris, 1999, p290.
  5. ^ Poulenc F. Emmanuel Chabrier. Geneva and Paris, La Palatine, 1961, p70.
  6. ^ Poulenc observes that Stravinsky may have unconsciously had this trombone passage in mind for a similar theme in Petrushka. Poulenc F. Emmanuel Chabrier. Geneva and Paris, La Palatine, 1961
  7. ^ Allmusic review by John Keillor. http://www.allmusic.com/composition/croquis-et-agaceries-dun-gros-bonhomme-en-bois-3-sketches-and-exasperations-of-a-big-wooden-fellow-for-piano-mc0002657667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8. ^ Chabrier’s instrumentation differentiates between 'cors ordinaires' (limited to the harmonic series) and 'cor chromatiques' (valve horns). Del Mar N. Anatomy of the Orchestra. Faber & Faber, London, 1981. Del Mar also comments in relation to España: "There is always a hilarious atmosphere of farce or parody in a bevy of bassoons playing fortissimo, that no other instrument can rival".
  9. ^ Roland Petit: Choréographie. [2020-09-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1-29). 

外部链接 编辑

  • España: Scores at the International Music Score Library Project (IMSL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