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绪甘碧丝(?—前323年)。她是波斯阿契美尼德王朝阿尔塔薛西斯二世的女儿,也是大流士三世的母亲。

在前331年,她的儿子大流士三世率军抵御马其顿亚历山大大帝的入侵,西绪甘碧丝和其他王室要员也一同前往。但在伊苏斯战役波斯军惨遭大败,国王大流士被迫抛弃家室落荒而逃,而西绪甘碧丝在内的王室成员都被马其顿军所俘虏,其中还包含王后斯妲特拉一世和公主等。然而,亚历山大并没有无礼地对待波斯王室妇女,在亚历山大的命令下她们都受到良好照顾,并且维持原本高贵的社会地位。

西绪甘碧丝对于大流士抛弃她们相当生气,古罗马历史学家昆图斯·库尔提乌斯·鲁福斯记载她从未原谅过大流士三世,并收亚历山大为义子。当传来大流士死讯时,西绪甘碧丝说:“我只有亚历山大这一个儿子,他是全波斯的国王。”

前324年,西绪甘碧丝把自己孙女斯妲特拉二世嫁给亚历山大大帝。隔年,得知亚历山大剧逝的消息,西绪甘碧丝悲伤地把自己关在房间内,绝食且悲痛而逝。

参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