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蒙尼-塞马当·桑多尔

西蒙尼-塞马当·桑多尔匈牙利语Simonyi-Semadam Sándor,1864年3月23日—1946年6月4日),匈牙利律师、政治家和探险家。西蒙尼-塞马当以其对东方文化的研究著称,他在匈牙利苏维埃政府垮台后的过渡时期出任首相,任内签署了特里亚农条约

西蒙尼-塞马当·桑多尔

早年 编辑

西蒙尼-塞马当出生在一个天主教资产阶级家庭,并先后在布达佩斯德国圣路易学习法律后取得博士学位。他开设了一间律师事务所,并定期在期刊上发表政治、经济和法律文章。他游历过欧洲、亚洲、非洲和美洲。

他的妻子是科瓦奇·希多莉亚,两人育有一个儿子和两个女儿。他的大女儿伊丽莎白(1892–1975)嫁给了甘茨工厂工程师康多·卡尔曼匈牙利语Kandó Kálmán的同事迈耶·米斯卡,他的小女儿玛格丽特(1893–1976)嫁给了米斯卡的兄弟迈耶·盖扎匈牙利语Mayer Géza ,专利法院副院长。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桑多尔的儿子在意大利被囚禁期间去世 。

政治生涯 编辑

他于1901年直到匈牙利苏维埃共和国作为天主教人民党党员参政。一战罗马尼亚被占领后,他成为了首相并兼职内政和外交部长,并被迫签署导致匈牙利丢失72%领土的特里亚农条约,直到霍尔蒂·米克洛什摄政王以其中意的泰莱基·帕尔取代西蒙尼-塞马当的首相一职,1921年卡尔复辟政变后,他加入了小农和国家农民党匈牙利语Országos Kisgazda- és Földműves Párt后便不问政事。他随后致力于匈牙利和日本的文化交流。1936年,他被霍尔蒂任命为枢密院议员,1946年,他因肺炎和心力衰竭去世[1]

  1. ^ 存档副本. [2023-08-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