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训与惩罚:监狱的诞生》(法语:Surveiller et punir: Naissance de la prison)是法国哲学家米歇尔·福柯的著作,1975年在巴黎出版,1977年翻译成英文,1992年翻译成中文。这是一部对当代西方刑罚体系中所发生的巨变、其背后所有的社会及理论架构之检验。它主要专注在法国的历史文献上,但这些审试的资料和现今的每个西方社会则都有相关连。它被认为是极有发展性的一项工作,并且已经影响了多位的理论学家和艺术家。

规训与惩罚
原名Surveiller et punir
作者米歇尔·福柯
译者刘北成
类型书面作品[*]
语言法语
主题监狱
监狱规训
惩罚
发行信息
出版机构桂冠出版社
出版时间1975
出版地点法国
中译本出版日期1992
媒介平装
页数350
所获奖项International Sociological Association Books of the Century[*]
续作性史
规范控制
ISBNISBN 9575515781
OCLC2973916389

福柯试着挑战“监狱变成了惩罚的代名词是因为人道主义者人道考量”这一普遍接受的概念,虽然他也没有否定它。他以极仔细的方式来回溯导致监狱成为刑罚主要手段的文化变迁主因,主要专注在对权力的主体和质问上。监狱是一种新的技术权力-“规训”所使用的方法之一,此一权力依据福柯的说法,也可以在学校医院和军事要塞中发现。《规训与惩罚》这本书内所包含的主要的概念可以根据其四个部分区别成酷刑、惩罚、规训和监狱。

另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 Foucault, Michel (1975). Discipline and Punish: the Birth of the Prison, New York: Random House.
  • Foucault, Michel (1975). Surveiller et punir : Naissance de la prison, Paris : Gallim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