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赏鱼是人类用于享受饲养及观赏乐趣的鱼种,不管是海水或淡水,可食用或不可食用,只要可供满足休闲、观赏用途,即为观赏鱼。常见观赏鱼种以热带亚热带地区的鱼种(通称热带鱼)居多,常见温带(冷水性)观赏鱼种则以金鱼锦鲤为主。通常饲养于水族箱中,或常见于露天鱼池,作为庭园造景的一部分。

观赏用鱼——锦鲤
台湾连锁宠物店鱼中鱼贩售的观赏用金鱼

分类 编辑

为寻找符合需求之鱼种,并评估其饲养与繁殖条件,观赏鱼饲主可能会学习使用现有的鱼类数据库,例如FishBase或台湾鱼类数据库,透过学名查找鱼种资料,从而必须对生物分类法有所了解;然而,引入观赏鱼市场之商品往往涵盖新发现之野生采集鱼种(以来自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之国家巴西哥伦比亚秘鲁为主)与人工鱼种,由于尚未确定学名(例如以Ancistrus sp.表示),须另寻观赏鱼种专门书籍加以查找。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在观赏鱼市场已经普遍流行的鱼种,都不见得会有已经确定的学名。另外,观赏鱼业者使用之俗名与学界使用之学名,两者不相同,其对应关系往往需要观赏鱼业界之网络业者提供学名资讯(实体水族馆业者大部分不会提供)作为连结。

然而学名会改变,而有同物异名存在,于是衍生学名资讯更新是否即时的问题;鱼类数据库彼此之间因为更新机制,对同一鱼种的学名也未必一致(例如Sahyadria denisoniiPuntius denisonii,俗名一眉道人)。

观赏鱼业者(鱼场、进出口业者)的鱼种鉴定能力良莠不齐,除误认外,业者对同一鱼种使用之俗名亦未必一致(例如Xiphophorus maculatus,俗名红球或小红豆)。

维基百科鱼类相关条目使用中文正名作为名称,中文正名本身同样有不一致的现象(例如Puntius属,无须魮属、无须鲃属或小鲃属)[1]。对于观赏鱼消费者而言,理想上了解俗名(商用名)与学名这两者即可,但对于一般消费者想研读中文鱼类科学研究资料或无力阅读英文资料的状况来看,就会在学名、同物异名的障碍以外,可能面临中文正名不一致的困扰,尤其是观赏鱼业者并不会提供中文正名。

以上问题可能只有分类学家有能力鉴定、处理[2],站在一般消费者立场,若欲使用鱼类数据库之类与学名有关之参考资料,应至少辅以鱼种照片加以确认,减少张冠李戴的机会。

介绍特定范围观赏鱼种之书籍,通常以观赏鱼市场惯用名称作为界定范围之标准,此标准通常可对应于生物分类法之层次,例如短鲷、神仙鱼、美洲慈鲷及非洲三湖慈鲷皆属于慈鲷科,鼠鱼皆属于美鲶科,异型鱼皆属于甲鲶科;但不尽然相同,仍有可能涵盖生物分类更高一级的不同层次,例如青鳉鱼属于颌针鱼目异鳉科孔雀鱼则属于鳉形目花鳉科,隶属于不同科,却会同样在鳉鱼书籍中介绍。

社会问题 编辑

相对于宠物,观赏鱼产业涉及不当捕捞采集野生鱼导致部分鱼种濒临灭绝、违法挟带走私保育类野生动物引起国际贸易制裁、宗教团体或个人不当或不慎放生外来种破坏本土生态环境食物链[3][4]社会问题,对观赏鱼饲料产品品质与包装标示之政府管制也付诸阙如。

应用 编辑

观赏鱼不如哺乳类动物之宠物有体温、易嬉戏或把玩,医疗资源也比猫、狗缺乏,为顾及水族缸内硝化系统之建立与维护,避免鱼只紧迫导致免疫力降低,也不适合经常伸手惊扰鱼只,所以观赏鱼虽然经常被以宠物视之,在休闲活动上之型态反而与园艺更为接近,以观赏为主,经常会作为室内设计(小型鱼种以水草缸的形式)或室外庭园设计的一部分。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无须鲃属(Puntius)分类的历史与现况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国宝的藏宝箱
  2. ^ 鉴定鼠鱼不能只相信网页而要追溯资讯来源并谨慎判断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奇兽饲育学
  3. ^ 管理不当放生行为(上)动物释放行为有什么不同?宗教团体都没进步吗?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鸣人堂
  4. ^ 入侵鱼虎肆虐,有解吗?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鸣人堂

相关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