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性研究observational study)为流行病学统计学中的一种研究方法,又称非实验性研究或对比研究。该研究通过对研究对象在自然状态下根据特定的特征分组后进行观察、记录,并对结果进行描述和对比分析而得出结论。与实验随机对照试验等研究方法不同,此类研究方法的研究者没有(或未能)人为设置处理因素。

原因 编辑

在研究中,可能因为一些原因使得研究者无法控制一些或所有独立变数:

  • 随机对照试验可能会违反伦理学标准。假设有研究者在研究堕胎-乳癌假说,其中认为堕胎和乳癌之间有因果关系。假设要进行随机对照试验,需要有大量的孕妇受实验者群体,随机的分为二组,分别是处理组(接受堕胎)及控制组(不接受堕胎),接着对二组受实验者接受定期的乳癌检查。这様的随机对照试验一定无法通过基本的道德原则。(同时这个实验也会有许多的混淆和偏差介入,例如这个实验不可能是双盲实验)。因此若要进行有关堕胎-乳癌假说的研究,一般会由一群已经接受过堕胎的妇女来进行。受实验者的组成不受研究者的控制[来源请求]
  • 研究者可能就是无法给予适当的影响。假设科学家想要研究在公开场合的禁烟对公共卫生的影响。若在对照试验中,研究者会随着的选择一些群体,设法让其处在禁烟环境下或是非禁烟环境下。不过每个群体本身或其对应的法令才是决定是否要禁烟的关键。研究者一般没有足够的政治权力,准确地让这些群体要禁烟或是不要禁烟。在观察性研究中,研究者可能是针对一些群体进行研究,这些群体中有些已经在推行禁烟了[来源请求]

观察性研究的分类 编辑

  • 病例对照研究:此研究一开始是起源于流行病学的研学,识别二个结果不同的既有群体,以一些假设的,可能是原因的特性为基础,比较这二个群体的差异。
  • 横断式研究英语Cross-sectional study:在某个特定的时间,收集群集或是有代表性的子群集的资料。
  • 纵向研究:涉及长时间重复观察相同变量的相关研究。
  • 队列研究:一种特别的纵向研究,针对同一个群体长时间进行的纵向研究。
  • 生态学研究英语Ecological study,在群体层级量测至少一种变数的观察性研究。

观察性研究的实用程度及可靠性 编辑

观察性研究无法作为医疗行为“安全性、有效性或是效果”(safety, efficacy, or effectiveness)的可靠来源[1],不过仍然可以提供一些相关的信息:

“这些研究可以:1) 提供实际上使用及实行医疗行为的相关信息 2) 检测在一般族群中使用特定医疗行为的好处及风险 3) 有助于建立假说,在后续的实验中确认 4) 提供社群层级的资料,可以用设计更多信息性的实用临床试验 5) 提供临床实务的相关信息。”[1]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Although observational studies cannot provide definitive evidence of safety, efficacy, or effectiveness, they can: 1) provide information on "real world" use and practice; 2) detect signals about the benefits and risks of complementary therapies use in the general population; 3) help formulate hypotheses to be tested in subsequent experiments; 4) provide part of the community-level data needed to design more informative pragmatic clinical trials; and 5) inform clinical practice." ""Observational Studies and Secondary Data Analyses To Assess Outcomes in Complementary and Integrative Health Car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Richard Nahin, Ph.D., M.P.H., Senior Advisor for Scientific Coordination and Outreach, National Center for Complementary and Integrative Health, 2012-06-25

相关条目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