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色冲突〔英语:Role conflict〕,社会学概念,因为人类社会中个人的角色多重性,而导致在行为上反映的冲突。

因为一个人总是拥有多个地位和角色,那这些角色之间存在着的冲突,多个角色之间发生矛盾的状态,称为角色冲突。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兼具著矛盾且错综复杂的多个地位和角色,并生活与角色冲突之中,甚而享受这些冲突。

工作─家庭冲突 编辑

最常见的角色冲突,可说是源自工作和家庭之间。研究人员发现,相较以往而言已发展国家的生育率越趋下降。有些研究认为下降的原因,是因为越来越多女士选择获得较高教育程度以追求事业。研究也同时想证明,在平衡工作和家庭生活上越见困难的女性将会拥有较少小孩。

有些人相信只有女性才会有工作和家庭之间的角色冲突,但一项二零零八年的研究发现,四成九的受雇男士同样有工作和家庭之间的冲突。这个研究也指出,“工作是否有弹性”成为受雇并拥有家庭的女性最关注的元素,而受雇并拥有家庭的男性也会把它排在第二或第三位最关注的元素中。对于一个致力平衡事业和家庭生活的人而言,工作环境的弹性是一个莫大的帮助。由自己控制工作的话,将能更易解决工作和家庭之间角色冲突的问题;而如果有更多行业容许的话,对大家都会是有利的局面。

某部分人只能好好地担当一个角色,而另一些人则能够于不同的角色上各擅胜场。举例而言,我们认为父亲乃是家庭的提供者及保护者,女士们则是家庭主妇,负责煮食及清洁等工作。如果一个男士进到厨房下厨,我们或会觉得他没有恰当地扮演自己的角色;同样地如女士只是做点简单的工夫,我们也会有同样的想法。这种态度可说是成为了全职母亲内心冲突的源头。过去四十年,女人的权利大增,几乎和男人一样,但当她们担当更多角色时,男士并没有参与并平衡女士的工作量。所以我们期望现代的母亲在拥有男人的工作能力之余,也要有五十年代风行的贤妻良母形象;而现实而言,女士要平衡两者之间是困难的。当她们被迫二择其一时,无论如何,社会的眼光总会令她们受困。

无家男性─性别分工冲突 编辑

无家可归是一个令人担子甚重的情景,特别是对拥有小孩或受养者的男性而言。传统性别分工指明男性需担当提供者的角色,但无家的男性因通常失业,故缺乏向家庭提供资源的渠道,使得他们感受莫大的压力。他们在无家之时也得担当其孩子的唯一照顾者,因着社会期望他们发挥提供者及照料者的角色,故此同样压力甚大。

监狱中的冲突 编辑

监狱的成员几乎都是男性;这或许是因为在主流建构男性化的形象中,男性 (尤其是在美国文化中) 总会被视为控制欲强、独立、异性恋、好勇斗狠、权威及暴力的象征。当一个男人发现他缺乏其中一项的时候,这会驱使他在另一环中补足自己,例于一个失业、穷困的年青人透过持枪或穿上与黑帮有关的服装以显示男性化的一面。当他在监狱的时候,因缺乏平时用以肯定自己男子气慨的资源,便唯有用另外一些方法以表现之。纵使可能和本身性格相违,不少囚犯都会觉得戴上一副超级男性化的面具是必要的,以维持在监狱的地位。这种意图表现特定男性化形象的做法“与人类追求亲密及情感表达的基本需要相违,令男人内心及社会期望之间出现冲突和张力”。

角色冲突不但发生在囚犯身上,在监狱的职员身上同样可见。监狱可分为两种:收押式及治疗式。前者的目标是透过控制囚犯以保护社区;惩教职员需要维持秩序及执行规则,而关键则在于他们和囚犯之间必定要保持距离。后者的目标则是透过改造囚犯以保护社区;职员会以治疗的心态回应囚犯的需要,并和他们发展联系。由于现时监狱把两种处理方法合而为一,职员必然会有角色冲突。当职员要与囚犯保持社交上的距离,但同时也要和他们建立紧密和鼓励性的关系时,角色冲突便因此而生,而后果就是产生了两组各自独立甚至立场迥异的职员。

参考资料 编辑

  • 《完全图解 社会学》欧阳叔平编著,南海出版公司出版,第5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