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质层stratum corneum)是表皮最外层的部分,主要由15至20层没有细胞核死亡细胞组成。当这些细胞脱落时,底下面位于基底层的细胞会被推上来,形成新的角质层。以人类的前臂为例,每平方厘米表皮在每小时会有1300个角质层细胞脱落,形成微尘。会脱落的角质层外层又称为分离层stratum dysjunction)。

角质层
表皮的纵切面 (最上一层为角质层)
Histologic image of human epidermis in thick skin.
标识字符
拉丁文stratum corneum epidermidis
格雷氏p.1064
解剖学术语

角质层的细胞内含有角蛋白keratin)。它有助减少水分流失,甚至能吸收水分,使皮肤保持湿润。由于水分子通过手脚心面的汗管逐渐散射到皮肤组织中,如此改变在皮肤中的电解质的化学平衡,同时改变了表皮下神经元突触的电压平衡,使它们更为迅速地触发。神经元加速的触发促使周围的血管收缩,减少皮肤下的血液,也减少皮肤的张力,使皮下组织收缩起皱,不少动物(包括人类在内)的皮肤在浸泡于水中一段时间后会出现泡水起皱的现象。

角质层一般介于10至40微米不等,取决于其对应的身体部分需要多少保护。例如手掌脚掌等与外界接触、摩擦较多的部位,角质层会较厚。 [爬虫类]动物的角质层属永久性组织,只会在高速生长期间(如脱皮)才会脱落、更换。它们的角质层含有β角蛋白,使其表皮远较其他动物坚硬。

附加图像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Ovaere P, Lippens S, Vandenabeele P, Declercq W. (2009)The emerging roles of serine protease cascades in the epidermis". Trends in Biochemical Sciences 34 (9): 453–463. doi:10.1016/j.tibs.2009.08.001 . PMID 19726197 .
  2. Haftek M, Callejon S, Sandjeu Y, Padois K, Falson F, Pirot F, Portes P, Demarne F, Jannin V. (2011). "Compartmentalization of the human stratum corneum by persistent tight junction-like structures". Exp Dermatol 20 (8): 617–21. doi:10.1111/j.1600-0625.2011.01315.x . PMID 21672033
  3. Descargues P, Deraison C, Bonnart C, Kreft M, Kishibe M, Ishida-Yamamoto A, Elias P, Barrandon Y, Zambruno G, Sonnenberg A, Hovnanian A. (Jan 2005). "Spink5-deficient mice mimic Netherton syndrome through degradation of desmoglein 1 by epidermal protease hyperactivity". Nat Genet 37 (1): 56–65. doi:10.1038/ng1493 . PMID 1561962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