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北路 (天津市)

解放北路中国天津市和平区的一条街道,西北起张自忠路解放桥相接,东南到徐州道,全长2300米,是一条具有100多年历史的金融街,有“东方华尔街”之称,其南半段原为天津英租界维多利亚道,北半段原为天津法租界的大法国路。由于解放北路历史风貌保存完好已被天津市规划局确定为“解放北路历史文化街区”并加以保护。

解放北路
JIE FANG BEI LU
解放北路上的天津利顺德大饭店
原名维多利亚道
大法国路、中正路
命名日期1949年
类型普通道路
道路长度2.30千米(1.43英里)
地点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和平区
起点解放桥
终点徐州道
建造
动工日期1860年

历史 编辑

 
解放北路在原天津法租界的部分

这里原来是天津东南郊海河西岸的一片沼泽荒地,中段有一个以紫竹林命名的寺庙和村庄。1860年12月17日,在紫竹林庙以南沿河地段开辟了天津英租界。1861年6月,在紫竹林庙以北沿河地段开辟了天津法租界。虽然戈登天津英租界进行了规划,维多利亚道就是其中的南北主干道。不过,天津在最初十年的对外贸易并不兴盛,来到这里的少数外商主要居住在天津城东门外三岔河口的宫北大街,天津英租界只有英资宝顺洋行和英国领事馆建造了房屋,天津法租界内没有任何法国机构,只有1个供英美侨民使用的宗教建筑合众会堂,法国在天津的主要活动就是位于三岔河口望海楼天主堂,连法国领事馆都设在临近的宫北大街。1870年6月发生的天津教案彻底改变了天津租界的面貌。此后外国侨民纷纷移居租界,首先是天津英租界得到开发经营,到1900年庚子之乱以前,已经建成了以维多利亚道为主干道的道路网,两侧除了以英国为主的商业、金融机构,还建起了著名的戈登堂天津利顺德饭店等豪华建筑。这一时期,法国由于在普法战争中失败,国力不振,天津法租界仍不见起色。直到1880年代才开始着手进行市政建设。1900年以后,由于海河航道得到疏浚,同时挖出的泥沙又填平了各国租界中的大片沼泽,使得天津的投资环境得到很大改善。天津租界的商务活动也趋于繁盛,民国初年,主要在天津英租界内的维多利亚道两侧兴建了一批豪华的金融建筑。抗战胜利后,该路定名为中正路,北端的万国桥定名为中正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该路改名解放北路。[1]

现况与发展 编辑

解放北路目前西北起张自忠路解放桥相接,东南到徐州道,全长2300米,两侧人行道均宽5米,为沥青路面。沿途建有天津利顺德大饭店天津新华信托储蓄银行大楼法国工部局大楼天津中法工商银行大楼大清邮政津局大楼天津横滨正金银行大楼天津汇丰银行大楼天津中南银行大楼天津花旗银行大楼天津利华大楼天津金城银行大楼中央银行天津分行大楼华俄道胜银行天津分行大楼天津麦加利银行大楼天津怡和洋行大楼泰莱饭店大楼天津英国俱乐部裕中饭店大楼百福大楼光明大楼美丰洋行大楼法国俱乐部北洋保商银行大楼天津东方汇理银行大楼天津邮政储金汇业分局大楼天津华义银行大楼、天津久安商业银行大楼、天津朝鲜银行大楼新泰兴洋行大楼天津华比银行大楼美国海军俱乐部仁记洋行天津分行大楼天津四行储蓄会大楼屈臣氏大药房大楼天津太古洋行大楼天津印字馆大楼原英国领事署大楼天津瑞隆洋行大楼等建筑。其中,保定道至曲阜道一段的解放北路为天津英式风情区中的重要道路。[2]

沿街著名建筑 编辑

解放北路现在比较著名的建筑有:

 
天津东方汇理银行大楼
 
天津汇丰银行大楼
 
天津横滨正金银行大楼
 
天津金城银行大楼天津利华大楼

解放北路已不存在的建筑有:

交汇道路 编辑

 
解放北路与营口道交口转角处的天津中法工商银行大楼
 
解放北路与大同道交口转角处的华俄道胜银行天津分行大楼

目前,与解放北路相交汇的主要道路有:

  • 张自忠路 原柏公使河坝(Quai Auguste Boppe)
  • 长春道 原七月十四日路(Rue 14 Juillet)
  • 滨江道 原葛公使路(Rue Paron Gros)
  • 哈尔滨道 原狄总领事路(Rue Dillon)
  • 赤峰道 原巴斯德路(Rue Pasteur)
  • 承德道 原威尔顿路(Rue de Verdun)
  • 营口道 原圣路易路(Rue Saint Louis)、原宝士徒道(Bristow Road)
  • 大同道 原领事道(Consular Road )
  • 大连道 原怡和道(E Wo Road)
  • 保定道 原巴克斯道(Parkes Road)
  • 太原道 原宝顺道(Pao Shun Road)
  • 泰安道 原咪哆士道(Meadours Road)
  • 彰德道 原博目哩道(Bromley Road)
  • 曲阜道 原革事道(Council Road)
  • 开封道 原开滦胡同(Kailan Lane Road)
  • 徐州道 原狄更生道(Dickinson Road)

相关影视作品 编辑

电视剧《今生今世》、电影《白银帝国》、《风声》等曾经在解放北路取景。当时为了真实性,对解放北路实行了交通管治。

交通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解放北路变身:昔日“华尔街” 今朝旅游地. [2011-07-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17). 
  2. ^ 和平区志. [2011-07-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1-13). 
  3. ^ 天津市历史风貌建筑网. [2011-07-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12-11). 
  4. ^ 天津地铁三号线一施工现场发生透水事故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新华网,2011年1月5日查阅

内部链接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