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与言语

索绪尔语言学概念
(重定向自言语

言语[1][2][3](parole[4])是个语言学术语,由索绪尔创造,是一个与语言(language,langue[5])相对立的概念──“语言”指说话者约定俗成而共同使用的语言系统或结构(含语言单位及规则),偏向人体生理功能,只局限于口语方面;而“言语”指语言体系在日常生活实际运用中,可能因环境或族群差异而有别的体现,包含了书写内容及口语内容。索绪尔定义的 parole 有别于 speech(口语[6])。

言语活动中受个人意志支配的部分,它带有个人发音、用、表达习惯等的特点。言语活动语言学家索绪尔定义的术语,用来统称的说话的这种现象。索绪尔认为,言语活动既是个人的行为,又受社会的制约。索绪尔把言语活动分为两部分:“语言”(langue)和“言语”(parole)。

  • 语言是言语活动中的社会部分,它不受个人意志的支配,是社会成员共有的,是一种社会心理现象。
  • 言语是言语活动中受个人意志支配的部分,它带有个人发音、用、表达习惯等的特点。

但是不管个人的特点如何不同,同一社团中的个人都可以互通,这是因为有语言的统一作用。

参见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23-08-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8-07). 
  2. ^ 存档副本. [2023-08-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8-07). 
  3. ^ https://terms.naer.edu.tw/detail/78d8178adba1dfe151d24f5ae0f12c8d/?seq=2
  4. ^ 存档副本. [2023-08-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0-03). 
  5. ^ 存档副本. [2023-08-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8-07). 
  6. ^ 存档副本. [2023-08-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8-07). 

参考文献 编辑

  • Bussmann, Hadumod (1996), Routledge Dictionary of Language and Linguistics, London: Routledge.
  • Saussure, Ferdinand de (1916), "Nature of the Linguistics Sign", in: Charles Bally & Albert Sechehaye (Ed.), Cours de linguistique générale, McGraw Hill Education. ISBN 0-07-016524-6.
  • Keller, Rudi. “Expression and Meaning.” A Theory of Linguistic Signs. By Rudi Keller. Trans. Kimberley Duenwald.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95. 87-95.
  • Mazor, Marya. “Really Relativism: Dialectic Interpretations of Saussure.” Structuralism and Post-Structuralism. Ed. Imtiaz S Hasnain. New Delhi: The Authors and Bahri Publications, 1992. 1-17.
  • Rivkin, Julie, and Michael Ryan. “The Implied Order: Structuralism.” Structuralism, Linguistics, Narratology. 5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