诃梨跋摩梵语Harivarma),意译为师子铠狮子铠狮子胄,三、四世纪间中天竺僧人,婆罗门种姓,为经量部究摩罗陀之徒,《成实论》的作者。

生平 编辑

诃梨跋摩生于中天竺,从说一切有部究摩罗陀出家[1]

后诃梨跋摩至华氏城大众部僧共住,“研心方等”。在《成实论》中明白说到了提婆的‘四百观论’,说明他在此时也研读了大乘经论。他继承经部究摩罗陀的思想,但罗陀是标准的譬喻师,而诃黎跋摩已大小兼学,着重于义理的立破,思想自由,表现出独到的立场。

现代考证 编辑

根据其师为究摩罗陀,以及《成实论》跟《俱舍论》都引用了究摩罗陀的虎衔子颂,日本学者福原亮严认为诃梨跋摩与世亲在世的时间相当接近,可能略早于世亲[2]

注释 编辑

  1. ^ 玄畅〈诃梨跋摩传〉:“诃梨跋摩者。宋称师子铠。佛泥洹后九百年出。在中天竺婆罗门子也。……遇见梵志导以真轨。遂抽簪革服为萨婆多部达摩沙门究摩罗陀弟子。”,收入僧佑《出三藏记集》卷11。
  2. ^ 陈一标、林育民译,福原亮严著《成实论研究》,佛陀基金会,2021年。ISBN 9789579414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