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人 (2008年电影)

《证人》(英语:The Beast Stalker)是一部于2008年出品的香港警匪惊悚动作电影,由林超贤担任执导,董玮动作设计,以及由谢霆锋张家辉廖启智张静初姜皓文担任演出。在各个电影颁奖礼中荣获多个奖项。剧情创作灵感来源于墨西哥著名导演阿利安卓·岗札雷·伊纳利图于2000年执导的电影《爱是一条狗》。

证人
The Beast Stalker
香港版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林超贤
监制林超贤
梁凤英
制片区㭏麟、莫美芬、陈泽轩
动作指导董玮罗礼贤
编剧吴炜伦
故事林超贤
主演谢霆锋
张家辉
张静初
廖启智
苗圃
配乐黎允文
摄影张文宝 (HKSC)
谢忠道 (HKSC)
剪辑陈祺合 (HKSE)
制片商英皇影业有限公司
银都机构有限公司
片长109分钟
产地 香港
语言粤语为主,很少有国语发音。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香港马来西亚新加坡 
  • 2008年11月27日 (2008-11-27)

越南 
  • 2008年12月19日 (2008-12-19)

日本 2012年4月7日 (2012-04-07)
发行商香港 英皇电影
香港 立基电影发行(市场策划)
前作与续作
续作线人

本片为第59届柏林国际电影节“国际新电影论坛”参展作品[1]

为纪念配角廖启智因患癌病逝,无线电视安排于2021年4月3日晚上8时30分于翡翠台以《永远怀念您 廖启智:证人》节目标题名义重播此电影。

剧情 编辑

香港元朗区特别职务队A组警长唐飞刚结束一场缉匪行动,偶然在街上看见当日早上劫囚脱逃的抢劫金行之重大嫌犯张日东的车,于是立刻陪搭档新爷开车追缉。当追车到一条十字路口时,一辆吉普车从横面直冲过来造成严重车祸。张日东一伙弃车,在路边抢走当时下车通电话的检控官高敏的车继续逃亡,唐飞对汽车打中三枪使车失控撞上路杆,从而导致没系上安全带的张日东头部直撞玻璃而深度昏迷。然而,唐飞突然发现车后箱里躺着高敏的女儿丁仪,其身中他所射击的三枪而奄奄一息。现场伤者集体送医后,丁仪在手术里重伤不治,使唐飞与其母高敏两人都悲痛万分。

三个月后,唐飞调职退出一线,开始秘密接近并照看高敏的小女儿丁玲,她和姐姐丁仪为双胞胎而长相一样,而且并不知道姐姐已死的事情。高敏为了帮死去女儿讨回公道,担任审理张日东案子的检控官,获取张日东一年前打劫金行时在现场流出的血液样本作为关键物证。但张日东在外的同伙为了使他能无罪释放,花钱雇佣一名从过气拳王改行为杀手的洪荆,在小学母亲节外出用餐期间趁机绑走她的女儿丁玲。在餐厅附近的唐飞得知丁玲遭绑架后,和洪荆发生冲突却因头部旧伤而跟丢,高敏随后接到电话,对方威胁交出血液样本并确保张日东无罪释放。洪荆将丁玲带回家后看管后,也要照料全身瘫痪、无法说话的妻子亚丽。为了得到足够金钱以还清他欠下的债务以及筹够妻子的治疗费用,洪荆只好服从雇主的命令看管丁玲。

为了拯救丁玲,唐飞开始四处奔走寻求帮助,也要避免让上级知道而靠新爷的人脉来追查。寻获打给高敏的不明人士所扔掉的电话卡后,唐飞去请求曾经被他骂过无数次的表哥兼前下属大咪帮忙,为以前的粗暴态度道完歉后才让他答应帮忙。高敏的手机收到被囚禁的丁玲短片的短讯,大咪得以将短讯发送地点锁定在一个区域。另一方面,洪荆因为家中下水道堵塞、加上长期放任不管而受到邻居叫警察前来投诉,只能将丁玲转移至位于楼下的亚丽卧室。丁玲于期间去向亚丽求救,由于亚丽无法动弹,丁玲只能自己打电话向母亲求救,但还没来得及喊出窗外的地名就被洪荆抓回去。这时,亚丽身体开始剧痛,架子上一系列处方药瓶也不慎摔在地上,使多种胶囊混在一起。洪荆因为眼睛旧伤而看不清胶囊颜色,只能找丁玲将所有药对应颜色一一归类后,才挽救亚丽一命。

唐飞在区域里夜以继日地排查,和他一起行动的新爷帮忙买午餐时,刚好在餐厅里撞见来买饭的洪荆。新爷靠唐飞遇见过的灰眼特征靠短讯通知唐飞,而洪荆感觉到他被跟踪后从后门逃跑,经过一场惊险的街道追逐后,洪荆受多数刑警的围捕之下还是逃之夭夭。这件事导致绑匪决定伤害丁玲以对高敏实施惩罚,高敏跑来痛斥唐飞时,却刚好让唐飞注意到短片里所拍到的红色霓虹灯招牌。通过爬上楼观测到丁玲后,唐飞立刻跟新爷上楼,而洪荆也被迫带着丁玲、丢下亚丽跑到一家私人诊所。当洪荆奉命对丁玲实施切掉一只手来威慑高敏时,却得知亚丽被唐飞等人看守而被迫停手。由于亚丽无法说话,唐飞等人只能叫来救护车将她送医,但洪荆带着丁玲偷偷上车后,在隧道里挟持并抢跑救护车,被丢在路边的新爷暗中将自己手机留在车上以便追踪。

大咪通过追踪新爷的手机讯号,通知唐飞跟到洪荆藏身的一座弃置海水淡化厂里。洪荆为了救妻子而急切想完成任务,出去探查期间,亚丽帮忙拉松丁玲的绳子,让她跑掉后遇见唐飞。高敏刚想向绑匪交货,接到唐飞来电告知女儿已经得救,便当机立断用证据指证张日东而使他罪名成立。唐飞和洪荆于激烈打斗过程中,使得丁玲被顶上的沙石活埋,唐飞用力打昏洪荆后将昏迷不醒的丁玲救出,在哭喊之中将她救醒。这时,洪荆因头部重击而彻底丧失视觉,放弃挣扎后请求唐飞能带他回去妻子身边。

洪荆和亚丽含泪团圆后,夫妻俩回忆起三个月前发生争执、外出散步时,为了躲避讨债人士而抢一辆吉普车逃亡。然而亚丽在逃亡路上发现临盆将近,使得洪荆为了赶去医院而全速行驶,无视前方红灯而撞上当时发生追逐的唐飞和张日东的车。夫妻俩紧接着撞上钢筋,使洪荆眼睛受创,亚丽也失去孩子变成植物人。唐飞、洪荆和高敏三人因这场车祸而交汇且改变一生;唐飞紧接着呼叫警察增援,亚丽被送去治疗以外,洪荆则被捕接受法律制裁。获救的丁玲平安回到高敏身边而母女团聚,使唐飞彻底赎清罪过。

演员 编辑

演员 角色 介绍
谢霆锋 唐飞 前元朗特别职务队A组警长,办案执著、独断专行、脾气不好,行动哪怕出一点小差错都会责骂犯错的下属,缉匪任务里不慎打死高敏大女儿丁仪后自行调职。
张家辉 洪荆 过气拳王,后转行为替黑道做事的杀手,顺便照顾沦为植物人的妻子,眼睛受过创伤导致右眼失明且看不清颜色,后来受张日东手下所聘用绑架丁玲以威胁高敏。
张静初 高敏 香港法院的检控官,育有两个女儿,离婚后抚养大女儿丁仪。因工作繁忙无法照顾女儿,后来还因分心而使女儿不幸丧命,因此自愿负责审理张日东的案子。
廖启智 郭耀新 外号“新爷”,唐飞的下属兼拍挡,追捕张日东发生车祸引致瘸腿后晋升警长。
苗圃
(香港配音:关咏荷
亚丽 洪荆的妻子,因车祸而引致永久瘫痪及失去腹中骨肉,躺在家里受洪荆照顾。
姜皓文 张日东 劫匪头目,一年前打劫金行且射杀护卫,被捕后处心积虑想逃离法律制裁,是造就所有悲剧的罪魁祸首。
黄心妍 丁仪 高敏大女儿,父母离异后跟母亲住,坐母亲车上学时意外牵连进张日东逃亡事件,乃至不幸被唐飞误杀。
黄雪妍 丁玲 高敏小女儿,勇敢坚强的女孩,并不知道姐姐已故,这次被洪荆绑架作为威胁高敏的人质。
章贺 丁浩 高敏的前夫,因为外遇绯闻问题而和高敏离婚。
锺舒漫 靓妹 女警员,唐飞的下属,擅长证物分析。
郭政鸿 大咪 唐飞的表哥兼前下属,习惯熬通宵,对办案漫不经心,多次受唐飞训斥后被调职。
刘江 星洲全 洪荆的老伙伴兼老板。
张同祖 李专员 司法部专员。
林兆霞 蛋糕班导师
罗天池 男警员
万斯敏 女人质

工作人员 编辑

奖项及提名 编辑

奖项 类别 名字 结果
第28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最佳编剧 吴炜伦林超贤 提名
最佳男主角 张家辉 获奖
最佳男配角 廖启智 获奖
最佳剪接 陈祺合 提名
最佳音响效果 郑颖园、聂基荣、黄大卫 提名
第15届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大奖 推荐电影 《证人》 七电影之一
最佳男演员 张家辉 获奖
第46届金马奖 最佳男主角 获奖
(与黄渤并列)
最佳动作指导 董玮、罗礼贤 提名
第3届亚洲电影大奖 最佳男主角 张家辉 提名
最佳剪接 陈祺合 提名
第53届亚太影展[2] 最佳男主角 张家辉 获奖
第10届长春电影节 获奖
(与王学圻并列)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柏林影展官方记录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项目名:Ching yan/The Beast Stalker
  2. ^ "《第53屆亞太影展》得獎名單. 2009-1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02).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