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汇功能语法

词汇功能语法(Lexical-Functional Grammar, LFG)是语言学中诸多语法理论之一,强调语法功能(例如,主语、宾语等)和词汇在语法当中核心的地位,并且提出语言当中各个结构(语音、功能、讯息、语意、论元等)是平行存在并且相互对应。此理论除了运用在世界上各语言语法的描写分析外,还广泛使用在计算机语言学领域。近十年来在第二语言习得领域兴起的语言处理理论也是以词汇功能语法理论为基础。

起源 编辑

自20世纪50年代末期起,美国麻省理工语言学家诺姆‧乔姆斯基(Noam Chomsky)引领一场语言学研究的革命,将语言学研究从外在语言现象的描述导向内在抽象原理的追求。然而,乔姆斯基提出的变形语法(Transformational Grammar, TG)在60、70年代遭受其他学派(尤其是衍生语意学派和格位语法学派)的强烈质疑和挑战。词汇功能学派发展于70年代后期,由句法学家(也同是乔姆斯基指导出来的博士)琼安‧布莱斯南(Joan Bresnan)和计算机语言学家兼心理语言学家罗纳‧克普伦(Ronald M. Kaplan)一同构想提出,起先在麻省理工学院教授。当时在麻省理工学院那些偏好词汇功能学派的学生戏称自己是“女生组”(因为创始者布莱斯南教授是女性),而信奉乔姆斯基的变形理论的学生是“男生组”。随着布莱斯南在1981和1982两年到史丹佛大学客座,接下来因为喜欢史丹佛大学的环境,在1983年改至史丹佛大学任教,词汇功能语法学派就以史丹佛大学为根据地继续发展。90年代吸收了理论音韵学的优选理论(Optimality Theory, OT),出现了“优选词汇功能语法(OT-LFG)”。到了21世纪前十年,布莱斯南教授在其研究中加入统计学的方法,目前正逐步从传统形式语法学派的质化、范畴性研究转成量化、连续性研究。

理念 编辑

理论架构 编辑

影响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 Bresnan, Joan (2001). Lexical Functional Syntax. Malden: Blackwell. ISBN 0-631-20973-5
  • Bresnan, Joan (2011). Linguistics: A Voyage to Uncertainty. In a volume of essays by Reed College alumni on the occasion of the college's centenary, edited by Roger Porter and Robert Reynolds, Reed College.
  • Dalrymple, Mary (2001). Lexical Functional Grammar. No. 42 in Syntax and Semantics Series. New York: Academic Press. ISBN 0-12-613534-7
  • Falk, Yehuda N. (2001). Lexical-Functional Grammar: An Introduction to Parallel Constraint-Based Syntax. Stanford: CSLI. ISBN 1-57586-341-3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