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格拉底反诘法

(重定向自詰問法

苏格拉底反诘法(英语:Socratic method、method of elenchus、elenctic method 或 Socratic debate, Socratic Diague)或作苏格拉底法,实质上是一种质问的辩证法,广泛地用在验证主要道德观念上。柏拉图苏格拉底对话中首次描述这种办法。因为这种反诘法,苏格拉底被视为西方伦理道德哲学之父。

这是一种哲学质询的形式。通常有两个人在对话,其中一个带领整个讨论,另一个因为同意或否定另一人而提出一些假定。苏格拉底被视为这种反诘法的先驱。

苏格拉底方法包括讽刺(不断提出问题使对方陷入矛盾之中,并迫使其承认自己的无知)、催生(启发、引导学生,使学生通过自己的思考,得出结论)、归纳和定义(使学生逐步掌握明确的定义和概念)等步骤。由于苏格拉底把教师比喻为“知识的产婆”,因此,“苏格拉底方法”也被人们称为是“催生法”。

苏格拉底与欧谛德谟对谈[1] 编辑

苏:虚伪属于正义,还是非正义?

欧:非正义。

苏:偷盗欺骗奴役等,属于正义,还是非正义?

欧:非正义。

苏:对于那些极大损害了国家利益的敌人,一个将军惩罚了他们,并对他们加以奴役,属于正义,还是非正义?

欧:正义。

苏:将军偷走了敌兵的财物,或者战斗中欺敌呢?

欧:这当然属于正义,但我是说欺骗朋友。

苏:一位元帅,因为士兵们士气不振而精神崩溃,他欺骗部下“援军很快到来”以激励士气呢?

欧:应该也是正义吧。

苏:一个生病又不肯服药的孩子,父亲说“药不苦、很好吃”,骗孩子吞了下去,病也好了。属于正义,还是非正义?

欧:正义。

苏:一个发了疯的人,他的朋友怕他自残,偷走了他的刀子与利刃,这属于正义,还是非正义?

欧:是,应属正义。

苏:你不是说,朋友之间不能欺骗吗?

欧:请允许我收回我刚说的话。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色诺芬《回忆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