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俊

中国体育解说员

詹俊(1972年10月30日),中国大陆足球评述员,广东人,解说以普通话为主。以资料详细著称,有英超专家的称号,有时兼任网球评述。2001年至2012年期间供职于ESPN STAR Sports亚洲台。2012年返回中国大陆发展,曾在新浪体育、乐视体育PPTV体育担任足球评论员。现时在咪咕视频(英超、欧冠等)和bilibili(英足总杯)解说赛事。

詹俊
出生 (1972-10-30) 1972年10月30日51岁)
 中国广东省肇庆市怀集县
居住地北京市
国籍 中华人民共和国
民族汉族
语言潮语普通话粤语英语德语
教育程度大学
母校中山大学
职业体育评述员
研究领域体育

生平 编辑

詹俊籍贯广东省饶平县,生于怀集县,在广州市长大,祖父为著名学者詹安泰中山大学毕业,专攻德语,1995年进入广东电视台体育部,担任过翻译、编辑,后来解说国际足球球。1997年12月28日第一次解说英超。他于2001年9月正式加盟ESPN STAR Sports。主讲英超联赛欧洲冠军联赛。同时也做英超精华等节目的主持。期间还有为广东电视台体育频道评述2008年欧洲国家杯足球赛。2012年9月中旬詹俊在个人微博中宣布回国发展,从而离开在职11年的ESPN。2015年7月加盟乐视体育[1]。2017年8月加盟PPTV体育[2]

除了体育赛事解说以外,詹俊还有参与电子游戏的解说配音工作。他在足球网络游戏《FIFA ONLINE 3英语FIFA Online 3》中担任中文解说之一。[3]

风格 编辑

詹俊虽是广东人,但其擅长的却是国语解说。其风格特点也融合了国语解说和粤语讲波的特点。更借鉴了西方足球解说员的风格。

首先,詹俊摒弃了华语解说中大多以二人闲聊式的国语解说,和二人轮流点评式的粤语讲波方式,而采用了更加传统的一人独讲。但这并不代表其解说赛事从无搭档,其解说生涯的长期搭档有李元魁陈熙荣以及近年来的张路等。

他还承继了粤语讲波佬讲个不停的特点,语速较快,极少有间断的时候。这主要源于粤语解说者多以搜集丰厚的相关资料作为解说基础,詹俊所积累之足球资料特别是英超资料更加是首屈一指的。方才有英超专家的外号。

其著讲内容中没有采用大多粤语讲波佬高谈阔论球队整体战术的特点,而是更着重于介绍镜头前的球员及场上的情况。

詹俊最难能可贵的一点就是对小球会(甚至是次级别的球会)和非球星的资料收集同样详尽,令其在解说一些豪门与小球会的比赛(大多是杯赛)对一些默默无闻的球员的介绍仍是滔滔不绝。这与华语解说员评述比赛时通常只会主讲豪门球队大相庭径。

另外,詹俊虽然是利物浦死忠,但解说相关比赛时仍能保持客观中立,对于利物浦的宿敌(如曼联)及场上对手的精彩表现仍不吝赞美之词。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