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博洛尼亚

雕刻家(1529—1608)

詹博洛尼亚(Giambologna,(1529年—1608年8月13日))是文艺复兴后期雕塑家,以风格主义的大理石雕刻和青铜雕刻闻名。

肖像
marble sculpture
强掳萨宾妇女

生平 编辑

詹博洛尼亚出生在佛兰德杜埃(今属法国),年轻时在安特卫普师从建筑师、雕塑家Jacques du Broeucq[1],1550年前往意大利,到罗马学习。詹博洛尼亚详细研究古代雕塑,也深受米开朗琪罗的影响,但是发展了自己的风格主义,较少强调情感,而较多强调优雅的外观、冷静的雅致和美。教宗庇护四世给了詹博洛尼亚第一项重要的任命:博洛尼亚海神喷泉巨大的海神铜像和附属人物。詹博洛尼亚大部分的创作期都住在佛罗伦萨,他在1553年在该市定居,成为美第奇家族的宫廷雕刻家 - 此后美第奇家族再也不让他离开佛罗伦萨,因为他们担心奥地利或西班牙得哈布斯堡王朝用永久职业来诱惑他。直到79岁时在佛罗伦萨去世,他埋葬在自己设计的佛罗伦萨圣母领报大殿的一个小礼拜堂内。

作品 编辑

詹博洛尼亚最著名的作品之一是“墨丘利”,用一只脚保持身体平稳,上帝举起一只胳膊指向天空,手势借鉴了詹博洛尼亚的maniera特有的古典手法[2]

詹博洛尼亚的几幅维纳斯建立了匀称的规则,影响了意大利和北方的两代雕塑家的女神雕塑的模式。他创造的寓言大大促进了美第奇家族的政治宣传,如《佛罗伦萨击败比萨》,和《参孙杀死非利士人》(1562年)[3]

他在著名的《强掳萨宾妇女》(1574-82)中,以解决交缠在一起的三个人物的复杂立体空间难题为乐,被安放在佛罗伦萨领主广场上的佣兵凉廊。《赫剌克勒斯与半人马涅索斯》(1599年)也是他的天才作品[4],并且也安放在佣兵凉廊。

 
赫剌克勒斯与半人马涅索斯

科西莫一世的骑马雕像也位于佛罗伦萨,由他的助手Pietro Tacca完成。

注释 编辑

  1. ^ R. Wellens, Jacques du Broeucq, sculpteur et architecte de la renaissance (Brussels) 1962
  2. ^ 拉斐尔的《雅典学派》中描绘的柏拉图比较
  3. ^ 一个美第奇喷泉的大理石像,这尊詹博洛尼亚唯一的大型大理石雕塑离开了佛罗伦萨,先后送给莱尔马公爵、威尔士亲王查理(西班牙赛事(Spanish Match)谈判时),又由英国国王乔治三世送给托马斯·沃斯利爵士;1953年,伦敦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用艺术基金购买 ([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存档副本. [2007-03-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4-11). ).
  4. ^ A bronze variant is in Rijksmuseum ([//web.archive.org/web/20110608044826/http://www.rijksmuseum.nl/aria/aria_assets/BK-16939?lang=en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参考资料 编辑

Gloria Fossi, et al, "Italian Art", Florence, Giunti Gruppo Editoriale, 2000, ISBN 88-09-01771-4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