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 HK FEATURE(英语:Hong Kong Feature),是香港少数以专题报道为主的新闻传媒。目前总编辑为关震海


HK FEATURE
类型网上新闻
创办者关震海
出版商志传媒有限公司
创刊日2019年4月
语言中文(香港)
总部 香港九龙旺角西洋菜南街44号唐四楼
网站www.hkfeature.com

沿革 编辑

志 HK FEATURE 由前明周记者关震海,于2019年创立,以记录为主,专注并持续的详尽的报道香港议题,集结成专题。主编关震海在创办宣言[1]明言:每个专题就如香港一个章节,《志》以记录为宗旨,我们敢去为香港立志,亦敢于让新一代言志,专注详尽的做好专题报道,以供后世参考。

成立初时志 HK FEATURE仅透过写作平台medium和社交媒体发布报道内容。志在2019年8月11日上传一段标题为《守护自己条Line的红隧收费员》影片[2],获得超过44万人次观看、3千5百次分享,是《志》成立两个多月以来,最受欢迎的影片之一。网民的留言中,有批评收费员眼光短视、不理解示威者诉求的,与此同时,也有不少留言是讨论劳工保障和抗争伦理的,可见观众看待此事件时不只单一角度。这就是《志》报道的方式 —— 记录场边故事,有自己的角度,但也有读者自由讨论的空间。[3]

2019年下旬正式启动网站hkfeature.com ,该网站不只是作为新闻报道的发布平台,也成为香港独立记者的媒体平台。除此之外,关震海更悉心成立公民报道班,将自己在采访现场所学所知倾囊传授给新一代的年轻记者。[4]

根据立场新闻报道[5]《志》每月开支至少十万元(港元),当中包括“言志区”租金、三名全职员工的薪金,有时足以收支平衡,有时则入不敷出。疫情之中,实体店铺“言志区”全无人流,《志》几度面临倒闭,关震海头一年无薪工作,自掏腰包投放超过 60 万积蓄,已用得七七八八。他透过报道表示,并非没有想过众筹,但尽量不想打告急牌,最终决定推出会员制,希望以持续订阅的方式和读者建立稳健的关系,透过多元媒介提供优质详尽的报道给读者,借此提倡“新闻有价”也给年轻的独立记者多一份信心 [5]

2020年9月22日,香港警方向传媒组织致函表示将修改《警察通例》中“传媒代表”的定义;拒绝承认记者协会(记协)等媒体工作者工会的记者证作为辨识记者的方法。志 HK FEATURE 、连同一众独立记者作为传媒和记者的身份陷入灰色地带。志传媒发表声明[6]表示:过去一年,我们辛苦经营,争取成为政府新闻处新闻发布系统(GNMIS)的传媒之一。新闻处职员回复我们,有报刊牌照只是拿了入场资格,申请的最低门槛是该媒体一周至少要发布五篇报道,职员还说要“视乎报道版面及内容是什么,其内容是否公众关注政府有关的政策”,新闻官又举例说“例如外国知名的《路透社》,就是真真正正做新闻的机构。”《志》是一个以专题为主的媒体,发布篇数及频率是就著专题性质及时效而定。政府所谓的“最低门槛”(一周五篇报道),是迫使我们疲于奔命做农场新闻,每天改图,“喂饲”社交媒体的算法之余,还要满足政府的“最低门槛”。

2022年11月,《志》创办者关震海推出《看不见的说话》一书,记录了三年间六宗涉及聋人审讯案件的著作。他将这些案件结集成书,旨在质疑不透明的司法手语传译制度,并期望为聋人争取公平审讯的机会。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誌》創辦宣言:亂世中,我們更需要記錄香港. 志 HK FEATURE. 2019-09-12 [2022-02-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30).  参数|newspaper=与模板{{cite web}}不匹配(建议改用{{cite news}}|website=) (帮助)
  2. ^ 守護自己條Line的紅隧收費員. 
  3. ^ 講「獨」記者創辦《誌》 冀撕破新聞貶值的謊言. 独立媒体. 2019-10-12 [2022-02-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0-12).  参数|newspaper=与模板{{cite web}}不匹配(建议改用{{cite news}}|website=) (帮助)
  4. ^ 公民記者與專業的距離 《誌》關震海:記者不應該叫口號. 香港01. 2020-05-19 [2022-02-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06).  参数|newspaper=与模板{{cite web}}不匹配(建议改用{{cite news}}|website=) (帮助)
  5. ^ 5.0 5.1 一個中佬的豪賭:獨立記者平台推會員制 600 人定生死. 立场新闻. 2021-03-12 [2021-02-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12). 
  6. ^ 《誌》聲明:有關警方對傳媒的「新定義」 七百萬人失去的是新聞自由. 志 HK FEATURE. 2020-09-22 [2022-02-24]. [失效链接]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