诱发地震(英语:Remotely triggered earthquakes)是指在特定的地区因某种地壳外界因素诱发而引起的地震。这些外界因素可以是地下核爆炸、陨石坠落、油井灌水等,其中最常见的是水库诱发地震。水库蓄水后改变了地面的应力状态,且库水渗透到已有的断层中,起到润滑和腐蚀作用,促使断层产生滑动[1]。但是,并不是所有的水库蓄水后都会发生水库地震,只有当库区存在活动断裂、岩性刚硬等条件,才有诱发的可能性。

参考资料 编辑

  1. ^ Guerriero V.; Mazzoli S. Theory of Effective Stress in Soil and Rock and Implications for Fracturing Processes: A Review. Geosciences (MDPI). 2021, 11. doi:10.3390/geosciences1103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