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实

(重定向自

诚实是指人凡事于事实,不偏左右。一般认为,诚实是不做不公平的行为,诚实的表现包括不偷窃、不作弊等。

诚实的相反就是谎言,包括一些通过隐瞒压制夸大部分事实以达致不可告人之目的等行径。一个人在犯错后容易说谎,企图掩盖事实,从而落入不诚实的恶性循环里。

诚实是普世价值之一,普遍文化都注重诚实[1];然而与之相对地,使用语言以操纵他人、或以语言蓄意误传或误导的行为,也就是所谓的欺骗,也普遍存在于所有人类社会中,是普世文化通则的一部分。

诚实与社会互动 编辑

待人接物上,诚实能讨人喜悦,得到宽恕和改过的机会;在新闻报导上,诚实能正面推动社会的良性发展;在商业社会里包括生产、推销、宣传、公关等方面诚实能赢得人们的支持,长远地保持了一批忠诚的客户群;在科学研究里,强调学者须具备学术诚信。若有发现造假,当事人除了可能被所属之学术机构开除,亦会丧失声誉;在治理诚实能博得人民拥戴,达致社会治安稳定且长久;而在社交中,若然直接指出别人的短处或不当,可能会引起对方的反感。

在诚实上对自身的要求,也就是待人如己──你希望别人如何对你诚实,你也要如何诚实对。但在个别情况下,例如打仗时在敌人面前说白色谎言(善意的谎言),亦可能为社会所接受。诚实在道德伦理学,发挥重要的作用。例如人们出于利益的动机,而去做出损害他人或者帮助他人的表现形式。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