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郛》,元末陶宗仪编纂,共100卷。

说郛
作者陶宗仪
类型丛书
语言文言
主题五经众说
发行信息
系列作品

《说郛》即五经众说,书名取扬子语“天地万物郭也,五经众说郛也”。《说郛》收集秦汉至宋元名家作品,如百家杂记、笔记、诗话等,顺治四年(1647年)编成,共搜集古籍1292种,条目数万,有经史传记、百氏杂书、考古博物、山川风土、虫鱼草木、诗词评论等。书成不久陶宗仪病逝,抄本多被松江文士收藏。杨维桢为之序:“学者得是书,开所闻扩所见者多矣。”《四库提要》评:“是书实仿类说之例,每篇略存不必求全,多历代史志所不载”。

《说郛》一书辗转流传,卷多散佚,成化十七年(1481年),郁文博在龚某家借得此书,阅罢后以为“是书搜集万事万物,备载无遗,有益后人。”又觉字多讹误,遂补为一百卷。明代景泰年间校刊《说郛》120卷,已非陶氏原著。清初陶珽编有120卷本,是今世通行本,但错误很多。清初江南书坊取《说郛》旧版,分类重编为《锦囊小史》、《群芳清玩》等书。还有《续说郛》46卷本,收集有名家著述527种。

1990年8月,上海古籍出版社集陶宗仪版《说郛》、陶珽版《说郛》120卷本和《续说郛》46卷本,影印出版,定名为《说郛》三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