谅辅(?—?),字汉儒广汉郡新都县(今四川省成都市北)人。官至东汉五官掾[1]

生平 编辑

谅辅年轻担任佐吏,为官清廉,酒水都不接受。任从事时,大小过错他都检举法办,郡县的人有所顾忌而不敢恣意任为。[2]

谅辅求雨 编辑

有一年夏天大旱,太守亲自外出向山川祈祷,但还是连日不下雨。于是谅辅裸身暴晒在庭中,慷慨激昂,发誓说:“我谅辅身为太守的助手,不能劝谏上司接纳忠言、推荐贤才,无法斥退恶人、调和阴阳、承顺天意,导致天地否隔、万物焦枯,百姓仰首望雨,没有地方诉苦,都是我的罪过。现在太守改服责备自己,为百姓求福,精诚恳到,上苍却没有任何反应。我谅辅现在决定自己求情,如果到中午还不下雨,就让我用自己的身体来抵罪。”于是用薪柴干草将自己包围,置火在旁,准备引火焚身。还没有到中午,云突然变黑,下了大雨,一郡之内的各地都得到了滋润。当时世人们说谅辅是最真诚的人。[3]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81》,出自范晔后汉书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后汉书·谅辅传》:谅辅字汉儒,广汉新都人也。仕郡为五官掾。
  2. ^ 搜神记·谅辅传》:后汉,谅辅,字汉儒,广汉新都人,少给佐吏,浆水不交,为从事,大小毕举,郡县敛手。
  3. ^ 后汉书·谅辅传》:时夏大旱,太守自出祈祷山川,连日而无所降。辅乃自暴庭中,慷慨沟曰:“辅为股肱,不能进谏纳忠,荐贤退恶,和调阴阳,承顺天意,至令天地否隔,万物焦枯,百姓喁喁,无所诉告,咎尽在辅。今郡太守改服责己,为民祈福,精诚恳到,未有感彻。辅今敢自祈请,若至中不雨,乞以身塞无状。”于是积薪柴聚茭茅以自环,构火其傍,将自焚焉。未及日中时,而天云晦合,须臾澍雨,一郡沾润。世以此称其至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