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亚方舟行动

诺亚方舟行动(英语:Operation Noa)是一项在1969年12月24日进行的军事行动以色列法国瑟堡-奥克特维尔窃取了五艘由法国建造、属于以色列,被法国禁止出海的萨尔3型导弹快艇,并驶回以色列。

诺亚方舟行动
以色列快艇回国路线
地点 法国瑟堡CMN造船厂
目标将五艘被法国禁止出海的萨尔3型导弹快艇驶回以色列海法
作战单位 以色列海军
 以色列空军
负责人海军少将 莫德凯·利蒙英语Mordechai Limon
日期1969年12月24日 (1969-12-24)
结果成功取得五艘快艇

背景 编辑

1960年代初,以色列海军仍使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过时军舰,需要订购一批新式军舰以强化海军实力。1964年12月,以色列与德国签定合约,德国会为以色列建造12艘猎豹级快艇,但消息泄露给《纽约时报》,引起阿拉伯国家哗然,计划被迫终止。虽然如此,德国仍同意在任何地方生产该款快艇,于是以色列选择在法国瑟堡-奥克特维尔生产,使该快艇为德国设计、法国生产、以色列使用。

1965年初,以色列陆续派人员前往法国,开始制造该型快艇。1967年4月,第一艘快艇下水并驶回以色列,第二艘亦在5月下水。然而六日战争后,法国与以色列关系恶化。1968年,以色列突击队炸毁了十三架停放在贝鲁特-拉菲克·哈里里国际机场的飞机后,戴高乐下令对以色列全面武器禁运,包括在瑟堡的以色列快艇。该命令下达后一星期,在瑟堡的工程人员仍然不知道此事,第三艘快艇下水并驶回以色列。由于法国邮政效率太差,在第三艘快艇下水三天后,当地的人才收到戴高乐命令的公文[1]

1967年10月,以色列驱逐舰艾拉特号被埃及海军的导弹快艇击沉,是史上首艘被导弹快艇击沉的船舰[2],加上1968年损失了达卡号潜艇,迫使以色列需要取回他们的余下的五艘快艇以弥补损失的船舰。

行动过程 编辑

以色列决定以偷的方式取回快艇。首先向法国表示以色列放弃那五艘快艇,并要求转售给合适的买主,法国亦同意了这要求。不久,一家来自挪威的星船公司表示对这些快艇有兴趣。星船公司是以色列情报特务局(俗称摩萨德)在巴拿马注册成立仅几天的掩护机构。由于快艇并没有武装,只是售给一家挪威船公司,此方案很快被核准了。之后船公司的水手便来到瑟堡做准备工作,纵使他们在当地说希伯来语,仍没有引起当地人的怀疑。最后一份文件亦在12月18日签署,意味着这五艘快艇已售给该船公司,于是水手们便启动引擎进行测试工作。12月24日晚上,正当居民准备庆祝圣诞节来临时,五艘快艇已经驶离法国,已在回以色列的航道上。12月26日,法国西方报独家报导以色列人偷走快艇一事,很快成为了国际新闻,法国政府知道后震怒不已,国防部长甚至下令击沉那五艘快艇,但被拒绝[3]

五艘快艇在直布罗陀补充燃料后继续航程,12月31日回到以色列,行驶约5,150公里[4]。接近以色列领海时,以军派出飞机和船舰护航那五艘没有武装的快艇。快艇到岸时受到人们热烈的欢呼欢迎。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胡尧储. 摩薩德 以色列秘情局內幕紀實. 台湾: 禾田文化. 2006. ISBN 986-81695-7-7. 
  2. ^ The Navy Throughout Israel's Wars. spox.com. [18 May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6-05) (英语). 
  3. ^ The Boats of Cherbourg. jewishvirtuallibrary.org. [18 May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0-16) (英语). 
  4. ^ Escape from Cherbourg. the jerusalem post. [18 May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5-18) (英语).